城大與港研發中心開發小巴安全及資訊系統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和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獲創新科技署資助64.1萬元,研發一套適用於公共車輛的安全和乘客資訊服務系統,並與小巴營運商捷輝汽車有限公司及李惠珍運輸有限公司進行試驗計劃,將該系統安裝在12輛行走於九龍及新界的公共專線小巴上,為乘客提供更多交通及生活資訊,並提升交通安全。

城大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廖少毅博士表示:「乘客乘坐小巴時,經常會遇到不知道在甚麼時候下車的情況,車輛安全及乘客資訊服務系統能幫助他們更清楚知道自己所在位置,不需要詢問司機,避免影響他們駕車。」

廖博士表示,該系統把車輛的行車數據送到車隊監控中心,令小巴營運商對每一輛小巴的行車情況一目了然,方便車隊編制安排。系統更提供一個廣告平台,發放與小巴行走地區有關的資訊,可望為營運商多帶來一個非車費收入來源。

安裝在車廂內的液晶顯示屏會報告下一站及終點站的方向,並顯示附近主要地標,如大廈、商場或公共設施。該系統應用的技術包括全球衞星定位系統(GPS)、通用分組無線服務(GPRS)、地理信息系統(GIS)、到站時間預測(ATP)。

廖博士又表示,該系統的功能將會進一步擴展,車隊監控中心通過分析小巴以往和實時行車數據,可預測小巴的到站時間,候車乘客可透過智能手機程式知道小巴的預計抵達時間。此功能現正處於初步測試階段。

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行政總裁楊楹博士表示,很高興看見業界應用研究項目的成果。他說:「在資訊服務系統的研發過程中,小巴營運商給予開發團隊很多寶貴的意見,令項目成果更配合業界的需要。此外,最重要的是香港本地的科研成果切合市民的需要,令他們受惠。」

小巴安全及乘客資訊服務系統已運作三個月,城大資訊系統學系最近訪問了200名乘坐安裝該系統的小巴乘客。結果顯示,97%的乘客表示可以接受該系統的服務,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更表示滿意。乘客最滿意的服務包括車輛行走及到站資訊、實時新聞及財經信息,七成三的乘客支持將該系統長期安裝在車輛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