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文化沙龍 中華書畫樂融融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9月26日舉辦「書畫同樂」沙龍,精研書道的著名商界領袖施子清博士應邀講述數十年臨池揣摩的心得。

施博士自幼愛好書法,經營企業成功之餘,潛心研究書法藝術,並擔任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會長。他認為,書法藝術雖始於臨摹範本,最終卻須為自己抒寫個性、表現精神面貌,因此學書法的人不僅須勤於練習,而且要加深文化修養和内涵,才能有進步。「中國的文字,音、形、義三者融合;書法是以漢字為對象、通過意象抒發思想感情的一門書寫藝術。」

演講時,施博士謙稱自己只是書法愛好者而非書法家,但多年研究頗有心得。他指出:「中國歷代有很多書法家,例如大家都知道的王羲之、顏真卿、蘇軾;我個人認為,書法史上影響最大的不是王羲之,而是顏真卿。」對此,他解釋道:「顏真卿之前,書法家都追隨二王(即王羲之、王獻之父子),顏真卿卻博採各派大家而自創一格,對後世影響深遠。」他又指出,漢代的蔡邕著有《筆論》、《九勢》兩篇理論文章,論述書寫者應有的精神狀態和運筆規則,因此也甚具影響。

施博士演講後,與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的一班同好即席揮毫,寫字作畫,互相觀摩,其樂融融。他還把自己所著的《書法經緯》贈予每一位與會者。

中華文化中的書、畫與琴、棋並稱四藝,是古代士人的必修科目,但現今懂得欣賞的人愈來愈少,城大舉辦「書畫同樂」,有益增進大家對傳統書畫藝術的了解和興趣。

出席這場書畫沙龍的共有四十多人,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暨城市文化沙龍召集人鄭培凱教授、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