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校長在歐洲安全與可靠性會議上發表演講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郭位教授9月19日應邀在法國特魯瓦舉行的「歐洲安全與可靠性會議」(ESREL)年會開幕式上向來自歐洲及世界各地的900多位專業人士發表演講,題為「可靠性中的重要性測度」。

郭位教授在演講中提及日本2011年3月海嘯引發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事故以及9月法國馬庫勒核電廠的爆炸事故。

儘管法國核電廠放射性廢料堆場熔爐附近的火災引起的爆炸並未造成核洩漏,但是人們不禁再次對核電廠的可靠性產生懷疑。

郭教授在可靠性領域發表過大量專著。他在演講中探討了如何完善系統可靠性的原則,建議有必要制訂協調一致的體系,確切說明「系統及其組成部分之間的決定性功能關係」。

他說:「(這種)關係對於發現大型複雜系統的可靠性大有裨益。」

郭教授是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應歐洲安全與可靠性協會邀請就核可靠性問題發表演講的第一位學者。

郭教授自2011年3月以來對於核工業的安全問題多次發表演講,其中包括在日本東北大學和四川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發表的核電可靠性演講,以及8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就核能可靠性及存活性以及能源未來發展所做的涉及面廣泛的專題演講。

此外,他將於本周向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1,000餘名師生發表有關能源未來發展的演講,並應邀於今年稍後到耶路撒冷就同一主題發表演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