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為中學生指點生涯路徑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先後在屯門天主教中學、青松侯寶垣中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向中學生傳授經驗,指點如何把握人生途中的重大轉折。

「今天是你們完成中學學業的日子,」郭位教授說。「從現在起,你們將進入一個新階段。無論今後選擇的路徑如何,你們都會日益成熟,所知漸多,對世態人情有更深入的了解。」

郭教授強調,眼光與遠見很重要。「如果總是跟在別人後面追逐潮流,你已經比別人落後幾步了,」郭教授說。「別忘了,高潮雖未起,水流已掉頭。同樣道理,如果總是等到渡船快要起錨解纜才匆匆趕去,有可能永遠找不到座位。」

郭教授還勸告有心入讀大學的畢業生,要「辨明甚麼是遠大的前程」,選擇大學或專業時,應當「順應科技潮流、符合未來需求」;同時要與自己的能力、資質和性格相符。

他鼓勵學生要「開拓視野,對所有可能感興趣的道路,都要闖一闖」,才能適應生活中的變化。「最佳途徑之一,就是修讀類似城大開設的通才教育課程,」郭教授說,因為這類課程可向學生提供「多樣化的課程,而不局限於某一學科。」

演講結束前,郭教授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成功之道:嚴格自律、全情投入、持之以恆。他說,這三樣特質可以幫助年輕人寫就自己的成功故事。

他引用流行歌曲《真心英雄》的歌詞,勉勵大家:「把握生命裏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