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工程專家獲國際自動控制聯盟授予院士銜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杰教授,獲聞名遐邇的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授予院士榮銜。

陳教授是著名系統控制專家。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2011年在全球僅選出13位學者為院士,陳教授是其中唯一的香港學者。

「獲選為院士,我感到很榮幸;這項榮譽既是表彰我對系統控制所做的研究,更應歸於城大的優質研究工作,」陳教授說。

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自2004年開始頒授院士銜,每年僅有若干名在該領域有卓越貢獻的工程師或科學家、科技界領袖或教育家獲此榮譽。

授予陳教授院士銜,旨在表彰他對反饋系統性能極限理論、魯棒識別控制理論作出影響重大的貢獻。

系統控制運用各種電力和機械裝置,改變電器等機器的物理過程和動力運轉以達致最優效果,例如可啟動升溫或降溫裝置,以調節大廈的恆溫暖風、通風、空調等系統,以便大廈可保持在某一預設的室溫。

陳教授研究系統控制領域內的多個課題,包括魯棒控制、系統識別、延時系統、線性系統理論的基本原理等。他的研究有助於知識創新、為人類拓寬對科學與工程學的了解,在世界各地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陳教授為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及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也是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曾獲得 1996 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傑出青年教授獎、2004年SICE國際獎、2006 年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傑出海外青年學者獎。他曾為多個學刊擔任編輯,其中包括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自動控制交易》客座編輯和副編輯及該會《控制系統雜誌》客座編輯、控制理論及應用期刊《Automatica》副編輯,以及《控制科學及工程期刊》創刊總編輯。陳教授已出版兩部專著,發表學刊論文及提交研討會論文逾160篇。

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創立於1957年,是一個以國家組織為其成員的全球性專業協會,現有51個成員國,分別代表成員國自動控制相關領域的工程學會與科學學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