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獲獨立短片及錄像八獎項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九名畢業生及學生參加16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以精彩的作品贏得兩金三銀等總共八個獎項,獲獎總數歷年最多,反映城大創意教育的豐碩成果。
 
2010年畢業生王綺美小姐拍攝的記錄短片《那雙眸》和三年級學生黃智銓創作的多媒體裝置《10Hz》,分別獲得公開組及互動媒體組金獎。
 
《那雙眸》記錄作者外婆家住廣州的生活片段,包括外婆與女兒亦即作者母親爭吵的過程,描繪兩代人的衝突。王綺美小姐最難忘往廣州拍片後準備返港時,看到外婆雙眸透露出依依不捨、鬱鬱不樂的神情。
 
她說:「外婆年紀愈大,與子女關係便愈差,經常受子女責罵。我想將這部作品送給親人,希望大家反省,疼愛外婆。」
 
黃智銓創作的《10Hz》多媒體裝置,運用聲、光刺激人腦。觀眾進入此裝置後,視覺和聽覺受到30支震動的音叉及光、影的刺激,會產生幻象。黃智銓說:「頻率為10Hz的音波,與人體在放鬆時發出的10Hz腦電波相似,大多用於針對性醫療。這個裝置令普通人也可以體驗這一音波引發的幻象。」
 
他感到得獎意義重大,並解釋道:「我嘗試用各種方式把知識和想像轉化為藝術。我會編寫電腦程式、研究電器用品,也會通宵達旦製作多媒體裝置。這個獎項對我是一大肯定。」
 
兩位金獎得主感謝創意媒體學院的老師給予指導和啟發,並對他們的教學熱誠表示敬佩。王綺美小姐說:「我會繼續努力,不辜負老師的期望。」她特別感謝魏時煜博士譚家明先生。黃智銓則對葉旭耀先生羅海德博士黎肖嫻博士、楊嘉輝先生的指導深表感謝。
 
2010年畢業生盧鎮業先生的短片《春夏之交》、2009年畢業生何家豪先生與2008年畢業生崔嘉曦小姐合作的動畫《胡同鏡子》、2008年畢業生林志輝先生與友人合作的多媒體裝置《詩歌舞街》,分別獲得公開組、動畫組、互動媒體組的銀獎。
 
《春夏之交》以2010年五區公投為背景,講述一名中學生參與社會運動而經歷的困難,反映出香港民主發展面對的障礙。「以政治題材拍攝短片是我對社會的承擔,希望促使同學和朋友關心社會上的事情。」盧鎮業先生說。
 
《胡同鏡子》結合影片、定格影像、二維動畫等多種媒介,表現片中主角思緒混亂、漫無意識遊走於不同空間的經歷和體會。《詩歌舞街》則取材自原本散見於各處街道的文字,觀眾可運用電腦剪接和編輯來自各處的文字,組成詩句並投影在地上,令人思考公共空間擁有權的問題。
 
此外,2008年畢業生傅詠欣小姐的動畫《拾下拾下》獲得動畫組特別表揚獎,2010年畢業生阮秀盈小姐的《blackout》、2009年畢業生趙月鏞小姐的《PMV【Personalized Music Video】》,分別獲得互動媒體組特別表揚和最佳概念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