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藉演講向中學生推廣城大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應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邀請,於5月19日參加該書院科學周暨「自然科學環保保育徑」開幕典禮並擔任演講嘉賓,主題為「科學與災難」,並藉此向中學生推廣城大。

郭教授表示,科技造福人類、促進社會發展。在科技昌明的今日,很難想像放棄科技為人類帶來的各種便利,無論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種電子產品、互聯網、汽車、火車和飛機等等。「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僅僅飲用安全潔淨的水,就使人的壽命平均增加了10年,」郭教授說。

科技發現與發明可以與人類合作,但有時候也會與人作對,濫用科技更會製造災難。由地震、海嘯引發的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就是最令人怵目驚心的例子,致使原來居住在電廠周圍的數十萬人至今無家可歸。「但這不是科學的過失,」郭教授說。

「事實上,核能發電本身就是和平利用核能,是現代科技造福人類的創舉,」郭教授補充道。

當學生問及核能發電的危險時,郭教授說,任何科學技術都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以發電來講,水力、火力、太陽能發電也同樣有危險,但是我們必須盡量提高安全與保障。他說:「人類居住的地球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會有地震、海嘯、水災、風災、火山爆發,即使我們腳底下的地球也不盡是土壤和石塊填塞的。按照現代科學研究,杞人憂天並非全是無稽之談。」

演講後,郭教授參觀了何福堂書院的自然科學環保保育徑,其中包括蘭花館、蔬果園區和環保發電試驗區,並與同學進行了訪談。

除了5月19日的演講外,郭教授還計劃在本月底及6月先後訪問裘錦秋中學、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及屯門天主教中學等學校,以探索與創新為主題做演講,鼓勵中學生積極思考,勇於探索,為社會進步作貢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