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導師榮獲傑出教學獎

莊開仁

 

中國文化中心導師郭錦鴻先生對教學全心投入,數年來成績卓越,最近獲2010-11年度城大傑出教學獎。

郭先生2006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並獲碩士學位,隨即任教於中國文化中心,主講「佛禪與中國文化」課程。任教以來,郭先生運用推陳出新的啟發式教法,不僅講授教材,而且引導思考,令學生深有所獲,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郭先生說,人最難的是認清自己,而今次的傑出教學獎好似一面鏡子,為他反映出旁人眼中所見的自己。他自述一向很喜歡這份教學工作,獲獎之後「看到自己的做法原來真能獲得大家讚許,感到更有動力」,決心繼續發揮潛能,爭取更大進步。

人常說,師生之道薪火相傳;郭先生回顧求學年代受到許多老師的啟發,尤其是某些老師的「方法駕馭內容」之授課技巧,促使自己日後摸索出教材與教法交融互參的啟發式風格。他明白教學無定法,貴在因勢利導,課程既關乎佛學和禪宗,於是便借鑒歷代禪宗祖師以「語錄」、「公案」促使弟子頓悟的做法,加以改進而形成自己的啟發式教法,用以對今日的青年學生授業解惑、引導思考。他知道,學生一次次進出課堂之後,對教師所講的必定有所遺忘,但自己必須令課程的某些要義精髓留存學生腦中,讓學生永久受益。

例如,郭先生解釋禪宗「不立文字、見性成佛」之主張,乃認為佛理奧義一旦形諸言語便簡化且失真,再經講者說出口、聞者聽入耳,必再次簡化且失真,終於形成簡約精微的問答式教法,試圖以此令聞者領悟。由此出發,郭先生教學生將上述漸次化簡過程反轉而逆推,不僅講授課程述及的佛學禪理,更引導學生將此思考方法推而廣之用於解釋、了解身邊和社會的諸般言論和現象,從而養成以小見大、聞一思十的批判性認知習慣。

因此,郭先生深有感觸地說,「教師不是主要角色;只是一個facilitator(推動者)」,這是他對教師使命的認識。

城大的傑出教學獎設立於1993年,是本港大專院校創立同類獎項的先驅。該獎項旨在表彰優秀教學人員,強調專業教育的重要意義,並突顯城大致力提升本港及亞太區專業教育的質素。

郭錦鴻先生是本年度城大傑出教學獎的唯一獲獎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