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論創新設計的文化構成

梁瑞景

 

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前浙江大學校長、著名工程院院士潘雲鶴教授4月29日應邀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演講,暢談創新設計的文化構成。

潘教授的演講以「設計的文化構成」為題,是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之一,吸引逾150人參加。

潘教授依次講述設計中的文化特性、文化元素、文化元素的結構、文化構成的方法、文化設計的原則和價值,從多個角度系統分析設計過程中的文化構成,並運用展示文化素材的圖片闡明文化構成的原理。

潘教授開講之初,即表明要從全新的角度來講設計。「要建設一個創新型國家,就必須為國家的各項元素確立創新體系。好的設計,是產品創新和工程創新的核心步驟,」潘教授說。他指出,當前中國創新設計的重要研究方向,是將高新科技、促進環保及健康、服務中國人民、中國特色文化等元素綜合起來,融入新的產品和工程。

談到中國文化的興起時,潘教授表示,21世紀初,文化發展的潮流在中國大地上逐步展開。在國內,古建築、古村鎮日益受到重視,中國文物的收藏蔚然成風;在國外,功夫熊貓出現在好萊塢,巴黎時裝台上也出現中國風;這一切向我們預示「中國式文藝復興」。潘教授寄望中國設計人員以發掘、運用、傳播、發展中華文化為己任,同時加深了解、采擷、融合世界其他文化,使人類文化的百花園更加豐富多彩、鮮艷奪目。

城大校長位教授致歡迎辭,代表城大感謝潘教授光臨,為城大師生和與會嘉賓論述創新思維與文化因素在設計中的重要作用。郭教授說:「潘院士曾經指出:創新的機會易生於廣闊的視野;創新的思想源於獨特的知識結構。我深信我們必定能從潘院士的演講中獲益。」

潘教授1970年畢業於同濟大學建築學系,1981年獲浙江大學電腦應用碩士;曾任人工智慧研究所所長、現代工業設計研究所所長,現任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中國圖像圖形學學會理事長、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工業設計分會理事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