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流動學習試驗計劃提升學習成效

胡幗欣

 

平板電腦iPad及觸控式播放器iPod Touch大受年輕人歡迎,不僅新奇有趣,也是學習的良伴。最近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出全新的流動學習試驗計劃,購置約400部iPad和iPod Touch借予學生使用,並配上新軟件支援電子學習平台,讓學生隨時隨地交流和學習,提升教與學的成效。

流動學習試驗計劃在上月推出,旨在促進學生在課堂內外的互動學習、創造知識,並鼓勵導師設計教學活動啟發學生潛能,使師生溝通和學生參與更上層樓。

參加該計劃的學生約400名,來自資訊系統學系、生物及化學系、亞洲及國際學系、電子工程學系,他們均獲准借用iPad或iPod Touch。預計新學年會有更多學術部門參加這計劃。

城大在原有的Blackboard Learn電子學習平台上增裝新軟件,使之成為流動學習平台。學生只須免費下載指定應用程式,安裝在城大借予的iPad 和iPod Touch上,或是蘋果手機iPhone和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上,便可登入Blackboard Learn平台,下載課業資料、參與師生討論,甚至上載相片和錄影資料。

學生參與是教學活動的重要一環,因此城大引入網上民意調查軟件Qualtrics,使師生雙方可在課堂上即時獲得反饋。這個軟件讓學生得以使用iPad、iPod Touch和智能手機等裝置即時回應導師的提問,並顯示回答結果。

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說:「城大致力運用科技營造良好的教學環境,這亦是學術發展計劃一個重要的部份;在課程設置中融入科技教學的新元素,例如流動學習,可促進導師和學生互動,提高教學成效,令學生得益。」

城大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說:「過去數年來,教與學的方法變化很大,城大一直善用科技以營造優良的學習環境,為此我們深感自豪。城大一直添置網絡學習的設施,以便推廣流動學習、同儕結伴學習,該試驗計劃只是這一番努力的一個事例。」

還在流動學習試驗計劃推出之前,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電子商貿)課程已經採用流動教學法。該課程的三年級學生陳煒民說:「上導修課時,學生曾被分組派往各處商場,我們用iPhone拍攝下商場使用的觸控式電子導覽、QR碼等數碼營銷裝置,並即時把影像上載,與身在別處的同學交流。」

如今這個課程的學生獲准從城大借用iPad,實行流動教學就更方便了。陳煒民認為,利用iPad邀約同學、討論習作、撰寫和整合報告,可節省不少時間。同一課程的三年級學生黃樹雄說:「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與同學和導師交流,與導師的關係更密切了,亦師亦友。」

電子商貿學士課程主任張震豪博士說,最新的流動裝置功能強勁,既便於攜帶,又可以即時啟動、持續在線,使學生得以上網接通Google docs、Google calendar、Facebook、Twitter、Blackboard Mobile等合作平台和社交網絡,進行實時交流和協同學習,並得以緊跟課程進度、掌握學科的最新動向。

張博士說,早前有40名學生在網上平台實時討論赴上海交流的行程,工作效率很高。如今有了流動學習平台,學生可以隨時隨地回應網上的討論課題,令課堂內外聯爲一體,為城大形成一個鼓勵互動、促進交流的學習環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