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普通話辯論隊奪冠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普通話辯論隊(普辯隊)參加2011年香港八角杯辯論賽,以辯才無礙的精彩表現榮獲冠軍,數名隊員且贏得最佳辯論員獎。

香港八角杯辯論賽是本地大專院校辯論界的重要賽事,今年的賽程長達九星期,包含小組賽及淘汰賽總共五輪較量。城大普辯隊受到評委一致好評,以論述嚴謹、表現沉穩而獲得「王者之風」的讚譽,最後在4月2日的決賽中戰勝香港科技大學代表隊而贏得冠軍。

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江偉軒是城大普通話辯論協會的前任會長,今年擔任教練,對這次城大參賽獲獎深有感觸。「這是我們第一次奪得八角杯辯論賽冠軍,碰巧今年是城大普辯隊成立十周年,這個冠軍更是有意義,」他說。

今年城大派出13位成員組隊參加八角杯辯論賽,出戰決賽的四名辯論員是經濟及金融系一年級學生徐林藝、電子工程學系一年級學生周澤豐、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儲昊燃、會計學系基礎年學生胡欣。周澤豐先後在準決賽及決賽獲得最佳辯論員獎,而儲昊燃和胡欣也在分組賽上獲最佳辯論員獎。

八角杯辯論賽的賽程緊密,每次公佈辯題之後,僅給予約一星期時間做賽前準備。普辯隊的成員大多是內地及台灣學生,面對主要涉及本港社會事務的辯題,難免有生疏隔閡之感,因此九星期比賽期間幾乎每天都須討論四五小時做準備。訓練很艱苦,但隊員都感到在參賽過程中大有收益,不僅加深對香港的了解,也增強了對城大的歸屬感。

徐林藝說:「辯論要求人保持清晰的思維,因此參賽經歷訓練了自己的思辨能力、表達技巧,對我們將來求職面試幫助也很大。」

周澤豐說:「辯論時與對手直接交鋒,必須撃中對方的弱點、鞏固己方的立場。這可以訓練我們的邏輯推理、批判思維,以及語言表達技巧。」

城大普辯隊曾造訪內地及海外院校,在北京大學、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等處舉辦辯論友誼賽,也曾邀請華語圈的知名辯論員前來城大交流,藉此提高自己的辯論技巧。電腦科學系二年級學生、本屆普辯會會長張浩說,城大普辯隊不僅要爭取機會參加海外比賽,也將舉辦學生宿舍普辯賽等活動,在校園內積極推廣普通話辯論。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