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計劃賽 激發創業心

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高加貝;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二年級學生李詩雲;數學系二年級學生王曉雯

 

我們參加由學生發展處舉辦的2011年商業計劃創業比賽獲得冠軍,十分高興。比賽由2010年10月至2011年2月舉行,參賽四個月,令我們對創業精神及創新意義有了更深的體會。

 

比賽共分四個回合。在第一回合,我們要提交有創新商業意念的建議,接着在第二回合呈交完整的商業計劃,在第三、第四回合做五分鐘的口述報告。

 

我們的商業計劃以發光二極管技術為題。我們試圖把實驗室裏的科技發明轉為盈利產品並為此撰寫商業計劃時,感覺困難重重。首先是表達有困難,要用行外人也能明瞭的語言解釋我們的產品和服務,並非易事;經過一番研究和努力,才解決了問題。其次是經驗不足,不知如何把學術知識付諸實用。計劃進行得不順利,有點氣餒,有時甚至想過放棄。不過,我們一步步走來,總是互相鼓勵。

 

參加這次比賽,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了「創業精神」的真意,明白創業精神包含了商業知識、科技和工程知識,還有溝通技能。

 

創業是個綜合的研究過程,要求各種技能相互配合;創業的關鍵在於創新。不過,有意義的創新不必是忽發奇想,或是提出大膽卻不切實際的商業計劃。相反,立足於消費者行為,以對社會及業界的了解為依據,也可創新。

 

創業比賽給各種專業的大學生和年輕人一個極好的機會,讓大家體驗創業精神帶來的樂趣。我們可感受創業精神帶來的衝擊,感覺更充實,更有信心,更成熟。

 

我們在比賽過程中得到城大教師和行政人員的多方協助。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很熱心,允許我們將他的研究成果用於創業計劃,以便參賽。比賽勝出後,學生事務處高級輔導主任梁誠忠先生等評判員提出很多有益的意見。他們主持了多場關於創意、商業計劃編寫、口述報告及創業精神的培訓工作坊,對我們幫助很大,我們表示衷心感謝。

 

比賽主辦單位幫助我們領會創業精神,並指導我們規劃未來,對此我們再次致以謝意。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