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術獎勵計劃,鼓勵跨學科教學研究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宣佈設立「跨學科專業發展獎勵計劃」,以鼓勵教研人員擬訂尖端研究的新計劃,或設計出激發探索創新的通才教育特色課程。

「探索創新課程是城大『2012-2015學術發展計劃』的特色內容,新設立的獎勵計劃,就是推動新課程設置的重大舉措之一,」城大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在4月19日大學發展交流會上說。

「學術發展計劃是城大追求教研卓越的路線圖,將令城大在國際化和科技進步的新世界得以領先變革。城大將把握2012年開始實行三三四新學制的契機,引入探索創新課程,並將準備就緒引領新時代的專業教育,從而促進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他說。

新設的獎勵計劃將使教研人員享有校內進修長假,獲得所需的時間、場所、資源,以便擬訂新的跨學科研究計劃,或是為學生設計出內容廣博、充滿活力的通才教育新課程。如此的通才教育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拓寬視野、打好基礎,以便在一年級下學期結束後選定主修科目。

教研人員若擬訂出新的跨學科研究計劃,或設計出一項或多項通才教育課程,可獲得高達250,000元的獎勵。

出席大學發展交流會的人員包括城大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協理學務副校長馮剛教授、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副處長及通識教育課程評核小組主席郭致偉博士、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處長允道揚教授、生物及化學系教授兼2010-11年度傑出教學獎評選小組主席關利平教授、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他們與Ellis教授一起介紹獎勵計劃的詳情,說明城大將為教研人員所提供的支援以助其設計新的探索創新課程。

 

大學發展交流會完結後,城大舉行題為「建設探索創新課程」研討會,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的Barry Kudrowitz教授應邀主講,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一組研究生則介紹自己如何以設計一件新玩具為題而構思出一項課程。

 

為樹立探索創新的校風,城大於4月19日舉行海報展,呈現一系列學生「勇於探索,志在創新」的模範事例。此外,Kudrowitz教授將於4月20至21日主持多場工作坊,協助城大教研人員開發出鼓勵探索創新、激發創意的新課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