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培育中港法律專才

法律學院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其所轄國家法官學院合辦的第三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在4月19日圓滿結業。研修班迄今已連續開辦三年,為內地高級法官提供專業研修機會,並促進中港兩地司法界的交流。

最近這一期研修班於4月11日至19日舉行,來自中國內地各省份的主理涉外、涉港澳案件的34位高級法院副院長、中級法院正副院長,獲推薦前來香港參加研修。眾學員修讀了密集式法律課程,深入了解普通法體系和國際法精髓;造訪香港各級法院、香港律師會等相關機構並考察其運作;也造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廉政公署等機構。在港研修期間,眾學員與香港終審法院馬道立首席法官等人士會晤,並出席由城大的中國法與比較法中心及香港海事及運輸法研究中心主辦的座談會。此外,眾學員亦出席城大法律學院與香港律師會聯合主辦的座談會,會上有四位中國高級法官擔任講師,與香港法律界作深入交流。

研修班的導師包括: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田立曉博士、牛津大學法律學院院長Timothy Endicott教授、香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楊振權先生、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廖長城資深大律師、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暨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會長梁美芬博士

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新魁博士、香港律師會會長王桂壎先生、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Kumar Ramanathan 執業大律師、城大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出席了研習班結業典禮,見證34位中國高級法官完成課程,並表達對研修課程的支持。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說:「中國高級法官參加『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可加深對不同法律文化的理解,有助維護多方面的公平和權益。城大法律學院能與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合作,感到很高興。學院連續三年籌辦研修班,讓內地30多名高級法官來港與本地司法專才交流,而這個項目得到內地及香港的專業團體予以肯定。我們歡迎這批法官以後再到城大法律學院,繼續兩地的法律司法交流。」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徐春建副院長代表第三屆研修班結業的學員發言,他說:「衷心感謝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法官學院、中聯辦、香港城市大學及法律學院的幫助和支持。研修班讓我們得到一個寶貴的體驗,加深了解一國兩制下不同法制的精髓,與本地法律司法人員及學者交流共同關注的問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