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在城大舉行

胡幗欣

 

第六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於4月9日和10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香港和澳門15所中學派出近百名高中學生參賽。經過一番激烈比試,漢基國際學校蟬聯冠軍,澳門的鏡平學校奪得亞軍。他們將於6月前往美國參加國際挑戰賽。

「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由城大和香港工程及科技學會聯合舉辦,以去年美國墨西哥灣外海鑽油平台爆炸導致大面積漏油的事件為模擬場景,要求參賽選手在岸上遙控潛水機械人在水下完成多項漏油管道緊急維修任務,包括移走損壞的油井豎管、封壓井口、在多個地點抽取海水樣本和生物樣本等。

比賽中,參賽者必須操控機械人扭動控制石油流出的轉盤,以截斷漏油的源頭。這項任務最艱鉅。賽前一兩個月,各參賽隊伍分別獲得一套製作機械人的基本組件,並曾來城大參加工作坊,學習製作潛水機械人及操縱機械人在水底運作。
 

今屆比賽首次增設初中生和小學生觀摩活動:初中生操作主辦者提供的機械人,參與水底尋寶遊戲;小學生則有機會操作機械人在水下活動,初嘗遙控機械人的趣味。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說:「研製、操控機械人趣味無窮,適合各年齡的學生。過程中,他們既可融合科學、工程和數學知識,又可發揮創意,是難得的學習體驗。」他認為,從小研製機械人,有助啟發青少年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於2006年由城大首辦,參照國際挑戰賽規則,選出優勝者參加國際挑戰賽。本屆香港中學生冠、亞軍隊伍,將和城大等隊伍一起,於6月赴美國參加在美國太空總署約翰遜太空中心中性懸浮實驗室舉行的「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與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隊伍競逐大獎。
 

「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旨在向青年學生推廣機械人應用技術,增強他們對海洋生態保護的興趣及關注,多年來廣受本地中學生、老師和學生家長歡迎。今年,贊助比賽的機構包括城大專上學院、香港青少年創新科技教育協會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