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探索為本創新課程提供本科學習新體驗

鄭智友

 

從2012-13學年開始,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本科生在求學期間,將有機會參與創新探索;這是城大為實施「2012-15學術發展計劃」推出的新措施,旨在為專業教育開創新時代,以支持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

 

城大利用本科學制改為四年的機遇,引入獨特的探索創新課程(Discovery-enriched Curriculum),務求為全球化高科技社會培育人才。城大認識到,畢業生必須具備靈活的適應能力;為此在課程設置上務求學生在求學期間有機會參與原創性發現。如果教育中包含探索求知的訓練,學生在畢業後的事業生涯中將更善於把握新的機遇。

 

「學生將學習如何創造新知識,如何交流、展示新知識,然後加以改進,造福社會,」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說。

 

他還表示,探索創新課程的設置旨在激發城大學生的求知熱忱,鼓勵他們發現探索;同時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達到、甚至領先國際標準;並在校園內形成求知創新的風氣,推動本地及國際專業行事規範的進步。

 

城大現正安排開辦工作坊,籌建由傳統學科及跨學科領域的人才組成的團隊,使全校所有學術和教學人員,以及最終包括每個學生,都能共同參與營造探索創新的風氣。

不斷強調跨學科教學與研究的重要性,有助形成這種新風氣。城大的「2012-15學術發展計劃」已列出能源科學與工程、生物工程、國際研究作為先行發展的跨學科領域。這些專業學科既可發揮城大的學術優勢,又屬於優先發展事項。

 

城大還將推行新的收生模式,即按學院而非主修課程接納學生。新生有一整年時間決定如何選擇自己的主修。「學生將在第一年內修習若干項跨學科的通才教育課程(Gateway Education courses),以拓寬視野、打好基礎,然後選擇主修課程,」Ellis教授說。

 

新的通才教育課程將幫助學生提升英文水平,以配合他們有意選讀的學科領域。為此,大學正招募「城大國際銜接團隊」的教師,提升各個學科學生的英語能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