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廚餘從校園開始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向履行社會責任,致力推行環保,當前的目標之一,是力求減少校園內學生膳堂等場所的廚餘及由此造成的環境污染。城大3月25日舉行減少廚餘運動啟動儀式,希望城大全體師生身體力行參與環保,並推廣實踐節約資源的可持續生活模式。

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出席了啟動儀式。梁先生在致辭時指出,他和邱局長分別佩帶綠色和藍色領帶,希望透過這類活動「使香港的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

他又表示,大學的宗旨是教學育人、從事研究,並努力服務人群,力求為社會作出貢獻,培養出來的畢業生不僅精通專業知識、掌握專門技能,而且應當承擔社會責任。梁先生說,城大校董會為此設立了「社會責任委員會」,專責推動全校師生員工積極參與環境保護。

「城大師生承諾,將努力減少並妥善處理校園內各個膳堂的廚餘,以達到善用資源、減少污染。我希望全體師生都能坐言起行,參與這項運動,」梁先生說。

梁先生還強調,校園內的環保人人有責,大家應當從自己做起,不僅要減少自己造成的廢物,並且要將這個訊息傳揚開去,勸說身邊其他人一起行動,合力保護與改善環境。

出席活動的嘉賓還有: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行政總監陳世民先生、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兼城大環境保護委員會主席陳仲良講座教授、輔導長張楚勇博士、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處長黃家裕先生。他們與城大學生會環保會代表合力砌出一幅拼圖,以此鼓勵所有師生身體力行,並且將珍惜食物、減少污染的訊息傳播出去,向社會大眾推廣減少廚餘的生活模式。

為了支持這項運動,城大的學生膳堂、教師餐廳等飲食場所已實施多項措施,其中包括以彈性份量取食,即師生在校內任何膳堂用餐時,可預先向職員說明自己所需的飯量,以減少浪費。中餐廳(城軒)現已提供六道菜的低碳套餐,並將設計出更多類似款式以供選擇。城大部份膳堂還參與了綠領行動舉辦的「有衣食日」活動,進一步鼓勵師生珍惜食物。

此外,城大與本港共11所院校聯名簽署了大專院校「減少廚餘約章」,希望藉此增強大學社群對廚餘問題的認識,攜手參與減少廚餘的實際行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