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長探討高科技世界可靠度問題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3月4日主持講座,題為「納米科技可靠嗎?」,探討當今高科技業和消費產品行業應用納米技術時面對的重大可靠度問題。

郭教授是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演講一開始,郭教授首先指出,由於蘋果手機(iPhones)、掌上電腦(PDAs)、高清電視、薄膜液晶顯示屏(TFT-LCD)、油電混合動力車、新型飛機、醫療器材等科技產品的應用日益廣泛,納米科技及生物科技器件、感應器及其他類似產品的使用亦不斷增加。

「但是,儘管這些精密科技產品充滿市場,我們對其效用壽命還有待了解,」郭教授說。

「為了確保系統運作的安全、平穩,我們必須研究如何分析這些產品,並在這些產品及其製造過程中強調可靠度,」郭教授說。他同時指出,要維持現代系統良好的可靠度,盡量保持各部件「既簡單而又兼容」,至關重要。在21世紀,納米科技產品是促進科技發展和社會變化的動力。

郭教授認為,對於以納米科技器件為主的產品系統,關鍵在於產業界是否有足夠意願面對和處理使用中的可靠度和安全性問題。這也恰恰是社會上最令人關注的問題。

身為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主編的郭教授,面對座無虛席的演講大廳,向眾多城大學者、學生以及校外嘉賓,概括指出納米科技涉及的四項重大問題。

首先,郭教授表示,有必要確認並建立評估產品故障的機制。他強調,無論一件新產品是iPad平板電腦還是Kindle閱讀器,要評估壽命有多長,何時會壞掉、出現或多或少的機械故障,評估中都會遇到問題。當今新產品面市如此迅速,評估其實際效用壽命是一大挑戰。

其次是效益回報的難題。這是因為,與大型產品相比,納米科技產品的產量較低,而且產品壽命長短難定,令價格顯得高出許多。

第三項難題在於納米科技是較新的技術,相關的資料稀缺,以致難以讀解數據。

第四項難題,也許是大眾最容易感覺到的,就是可靠度研究者必須緊貼科技的快速演進。納米科技在各方面的突破性發展,很快導致產生解讀問題的新方式、理解上的新問題,以至研究工作往往以假說為導向,而並非以問題為導向。由其產生的明顯結果是,令人懷疑工業生產是否實際,最終影響到消費者的滿意度。

展望未來,郭教授認為,新材料的研發、功能更快的新電子線路,將進一步觸發周圍世界科技的快速發展,令產品的可靠度問題在未來變得更為複雜與重要。其對社會的影響也必須關注。

「納米科技可靠嗎?」是「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第三講。該講座系列由郭教授於去年倡導設立,旨在促進跨學科研究,為城大傑出學者提供機會,與各種學術領域的學者交流意見和新發現,以活躍校內的研究氣氛。此外,學生也可藉此了解各學術領域的新構想和新概念,豐富求學經歷。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