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獲美國氣象學會頒予院士銜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大氣科學專家當選美國氣象學會院士,標誌城大學者再次在各種領域獲得國際嘉許。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教授是香港首位及大中華區第二位獲得美國氣象學會院士榮銜的學者。陳教授是國際公認的熱帶氣旋研究專家,現任城大大氣科學講座教授及佳達亞太氣候研究中心主任。

該項榮譽旨在表彰陳教授多年來致力研究大氣科學、海洋科學、水文學及其應用而作出的卓越貢獻。美國氣象學會現有會員一萬四千多名,分別來自世界各地,其中只有極少數菁英可獲提名當選院士。

陳教授說:「獲選院士固是對我努力從事氣象研究工作的鼓勵,但這份榮譽更應該歸於城大,而不是我個人。」他對學院內教師和學生的支持表示感謝。

陳教授的研究從理論上確立了熱帶氣旋移動與大氣流場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兩者的位勢渦量之線性與非線性效應,以及隨緯度變化的科氏參數(與地球的自轉相關)之線性與非線性效應。運用這一理論可明顯改進對熱帶氣旋行進狀況的預報。

陳教授亦是研究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活動變化的權威,率先證明這些變化與厄爾尼諾現象有關,且與大氣平流層幾乎每兩年一次的振盪有關。根據自己對上述變化的解釋,他對全球暖化影響熱帶氣旋的說法提出質疑。

陳教授近期的研究重點是全球暖化與颱風活動的關係,以及熱帶氣旋與季風氣候。迄今他已在國際專業期刊上發表了140多篇論文,並應邀為200多場學術會議做演講或提交論文。

根據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ESI)資料顯示,1996至2006年期間,在列入科學引文索引與熱帶氣旋有關的期刊文獻中,陳教授撰寫的論文數量為全球之冠;他在該領域的論文獲引用次數排全球第九位。

陳教授目前是熱帶氣象學研究工作小組成員,也是世界氣象組織氣候影響熱帶氣旋問題專家組成員,並兼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與中國《氣象學報》編委。

美國氣象學會成立於1919年,創始人是麻省密爾頓市布盧希爾天文台的Charles Franklin Brooks。學會旨在推動大氣科學及相關的海洋科學、水文學的發展,推動相關知識的普及與教育,並促進專業科學成果的應用。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