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為企業解讀消費者心理

市場營銷學系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市場營銷學系百多名三年級學生,初次嘗試擔任「品牌魔術師」,親身調查了解消費者心理,為九家企業制定新的綜合市務策略,表現優越的十支隊伍於1月6日舉行的「傑出學生市場顧問獎頒獎典禮」上獲得獎項。

這些學生共分成19支隊伍,參與「傑出學生市場顧問」比賽,為九家企業出謀獻策。這九家企業分別是:聖雅各福群會、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環迅電子商務(香港)有限公司 (International Payment Solutions-IPS)、牛奶有限公司 - 惠康超級市場、利和(香港)有限公司、曼秀雷敦(亞洲太平洋)有限公司、實惠家居有限公司、時富金融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及美國如新企業香港分公司。

參賽隊伍作了大規模的問卷調查和核心小組研究,藉此了解並詮釋現代消費者群體的消費行為和心理;進而融入自己的創意和專業知識,為各大企業制定出有針對性、有消息效益的市務建議。表現優秀的獲得「傑出學生市場顧問獎」。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包括城大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 教授、協理學務副校長馮剛教授、輔導長張楚勇博士、市場營銷學系系主任蘇晨汀博士、市場營銷學系特任講師兼收生主任及積極學習統籌主任譚桂常先生,以及參與活動的企業代表。出席典禮的企業代表稱讚獲獎隊伍學習態度認真、團體精神強,有的代表對參賽同學表示感謝,認為他們提出的建議有助企業及機構增強信心推行市務方案。

獲勝隊伍之一在參賽期間為牛奶有限公司 - 惠康超級市場進行市場研究並提出報告,隊員研究了消費者在傳統街市和超市購物的不同心理,針對港人追求效率的特性,從產品、購物環境、客戶服務三者入手,為公司和超市建議改進營運方式和宣傳策略,促使消費者在惠康超市購物時延長逗留時間、增加消費。

得獎團隊代表成銹文說:「這場『傑出學生市場顧問』比賽訓練了我的邏輯思維,使我更加了解超級市場的營運模式。

環迅電子商務(香港)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是中國內地首批問世的第三方網上支付中介機構之一。為此公司擔任顧問而獲獎的學生團隊,在參賽期間採訪了400多個15 至 54歲的網上購物消費者,研究他們的消費習慣和模式,並根據調查所得建議企業開設自家品牌的網上百貨平台。這組學生又發現, 15至34 歲網上購物者的消費方式以即興買進為主,而35至54歲的消費者則以有計劃選購為主,從而提議公司設計出針對不同年齡階層消費者的推廣方案。

得獎學生團隊表示,參與比賽讓他們有機會與商界合作,深入了解香港消費者的網上購物習慣、面對的困難、對現有支付方式和公司的意見,因而能夠向公司提出具體的改進建議,也幫助公司學習如何制定品牌策略。獲獎學生吳秀芳說:「參加這次『傑出學生市場顧問』比賽,學會如何做商務採訪,也學會如何與外國籍隊友溝通相處,這些體驗對畢業後的工作很有幫助。」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