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法官碩士課程開學暨第二屆畢業典禮

法律學院

 

隨着中國崛起成為國際貿易及商業強國,具全球化視野和重要國際法律事務知識的司法專才需求日增。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法學院)連續第三個學年舉辦「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並於1月7日舉行第三屆課程開學禮及第二屆課程畢業禮,為「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隨着第一屆課程成功舉行,法學院於第二屆課程深化全球化元素,提供不同類型的海外研習機會,來自內地不同省份的30名法官除了在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修讀一個月的法律課程外,還參觀多個海外執法及司法組織,這些學習體驗使中國法官更了解香港及其他國家推行的普通法及主要國際法律概念。

其中有14位修讀第二屆課程的法官,於瑞士日內瓦出席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官員主講的兩次講課,以及拜訪聯合國訓練調查研究所(UNITAR),不僅認識了執行WIPO紛爭調解系統,以及中國如何推行保護國際知識產權及處理相關紛爭的技巧,亦了解 UNITAR 的功能及其推行的項目。

出席第二屆課程畢業禮及第三屆課程開學禮的主禮嘉賓,見證了中國司法發展的歷史性時刻。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萬鄂湘大法官、行政會議召集人及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國家法官學院院長高憬宏博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詹永新副特派員、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法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葉錫安博士、成員廖長城資深大律師譚兆炳先生,以及法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

其他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主席傅厚澤先生、韓國高麗大學法學院教授朴魯馨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先生

梁先生說:「中國與香港的司法及法律制度不同,但兩地目標一致,同樣為追求社會公義而努力。司法是社會公義的最後防線,進一步地說,司法更是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礎。城大十分重視『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為國家日益開放及開明的法律作出貢獻。」

郭教授說:「隨着經濟的增長,中國在國際上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中國與世界各地的交往日益頻繁,內地對通曉中國法和普通法專業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城大感到十分榮幸,連續三年為兩地司法教育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大法官說:「『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第一屆法官順利拿到碩士學位後,普遍在其工作崗位上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逐步成為所在單位的審判業務骨幹。實踐証明,這個項目是成功的,它為中國法官掌握英美法知識,了解其他國家司法審判的有益經驗打開了一扇新的窗口。我相信,這個項目必將成為內地和香港司法交流的一個重要內容。最高人民法院對此給予充分肯定。」

王教授說:「第三屆『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的開辦再次說明內地與香港兩地的法學教育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和潛力。法學院能參與其中,深感榮幸。課程專為中國法官設計,根據安排,中國法官不僅在香港學習,而且還要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韓國高麗大學等地學習並訪問當地司法機構及與當地法官交流。此課程的目的是讓中國法官親身體驗和全面了解普通法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施行情況,以便能在全球化情勢下更有效地處理涉外司法案件。」

第二屆法官法學碩士生代表易小輝致辭時說:「對於在正義、公平、合理基礎上合法性和自由裁量的確認方面,普通法的原則和案例給了我們更多的思考。進一步說,我們因此釐清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以及均衡參與意味着甚麼,清楚地知道了如何維持一個自由和富有活力的經濟。我們因此知道,要在任何社會維繫一個行之有效的法制體系,關鍵是注重公平和效率。」

第三屆法官學生代表劉艷曉說:「感謝城大為我們提供這樣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台。伴隨着香港的回歸,香港所秉承與堅持的司法理念對中國內地產生了越來越深遠的影響,即將開始的為期一年的學習以及赴外考察和交流,必將開拓內地法官的視野,對香港以及其他國家的法律體系有進一步的了解和體會,為今後處理越來越多的涉外案件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將珍視這次來之不易的機會,充分利用城大以及其他機構為我們提供的優良資源,發揮潛能,力爭取得優異的學習成果。」

「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是由城大法學院、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轄下的國家法官學院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三方簽署的協議安排下首創的法律課程。課程旨在提升香港及中國內地的法律教育,以及增加中國法官對國際法律知識的了解,有助他們在處理涉外案件時,更有效地履行職責。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