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關榮教授榮獲201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的「電子信息技術獎」。陳教授對當今工程科學的一個核心領域 — 非線性系統的動力學分析和控制 — 的研究成就突出,獲得這個獎項。

陳教授的研究成果可廣泛應用於多個領域,包括保密通訊、非線性振動分析與控制、混沌訊號發生器設計等。

陳教授同時擔任城大混沌與複雜網絡學術研究中心主任。對於這次獲獎,他說:「能夠與其他獻身於中國科學與技術的科學家一同領獎,我深感榮幸,亦同時感到慚愧。特別感謝過去十年和我一起工作不懈的同事,多謝他們的支持和幫助,我才能獲得這個獎項。」

「此外,更要感謝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和混沌與複雜網絡學術研究中心給我機會和支持,研究混沌理論及應用,」他接着說。

陳教授多年來孜孜不倦,潛心研究非線性動力學和控制,以及複雜動力網絡的理論與應用,在國際上被公認為混沌控制和混沌反控制理論的開拓者。

陳教授在講述新年願望時說:「我衷心希望能夠進一步研究,促進新興及高端混沌控制及同步技術的基礎和應用研究。」

混沌理論研究貌似雜亂無章的資料及不規則動力所掩藏的有序性。混沌系統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可以產生巨大的動力學後果,世界天氣和股票市場是兩個典型例子。陳教授一直致力探究如何以適當的控制手段來減弱或消除有害無益的混沌動力狀態,同時研究如何創造和強化有用的混沌動力狀態。

陳教授1999年發現的混沌系統,被全球的同行稱為「陳氏混沌系統」;他發表的論文獲得科學界逾萬次引用,獲湯森路透科學資訊研究所列為「獲高度引用研究者」。

因為他在混沌控制及分岔理論分析與應用方面作出的貢獻,陳教授於1996年當選為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院士。他還曾獲得國內外多項重要獎項,包括2008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獎勵由他領導的「混沌反控制與廣義Lorenz系統族的理論及其應用」研究作出的貢獻。當年大會沒有頒發一等獎。

「何梁何利基金」於1994年由何善衡博士、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國偉先生等四位香港著名慈善家各捐資1億港元共同創立,毎年獎勵在科學、技術、醫藥或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學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