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鼓勵港澳青年參與文學創作

陳倩茹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第六屆城市文學創作獎,現已開始徵稿。城市文學獎的設立,目的在於鼓勵港澳地區的青年從事寫作,並促進兩地的文學交流。今年的創作獎以「城市.山海」為主題,設有散文、小說、新詩、文化與藝術評論四個組別,歡迎港澳兩地的大專學生及其他15至24歲的青年人士參加。

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負責人、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指出,香港這個國際都市與山海的關係十分密切,即使市民大多居住在市區,但實際上仍是生活在群山和海洋環抱之中。「本屆的比賽選用『城市.山海』作為創作的主題,希望身居城市的人明白:山海的自然環境和城市的發展應當是相互融合的,」鄭教授說。

「我認為,港澳地區的青年雖然生活在城市之中,但很容易就能接近青翠的山巒與壯闊的大海,得以融入自然。每個人的內心,也存在一片山海,這是一片廣闊的空間,可以讓人的身、心、靈得以淨化。我期望青年人利用參賽的機會,抒發內心對山海大地的真實感受,」鄭教授說。

今年的創作獎活動獲得12位文學名宿鼎力支持,並應允擔任比賽評審委員。黃子平教授章詒和女士劉紹銘教授出任散文組評審;張誦聖教授張大春先生閻連科先生擔任小說組評審;新詩組評審由鄭愁予教授焦桐教授葉輝先生出任;而文化與藝術評論組評審由林沛理先生許知遠先生楊照先生擔任。評審委員將分別選出四個組別的優勝作品。

創作獎的四個組別均設冠、亞、季軍及優異獎,三甲得主分別獲得港幣5,000元、3,000元及1,000元獎金。參賽作品投稿截止日期為2011年1月28日,評審結果將於2011年5月公佈,所有得獎作品將於2012年結集出版。

城市文學創作獎由城大的文康委員會、中國文化中心、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和澳門基金會協辦,並獲恆生銀行特別贊助。

城市文學創作獎是城市文學節的一項活動。第六屆城市文學節將同樣以「城市.山海」為主題,於2011年4月15日至19日舉行。屆時將在港澳兩地舉行多場座談會,邀請海內外名家擔任主講,與港澳地區各界人士分享文學創作的心得和體驗。

有關第六屆城市文學創作獎的詳情和參賽表格,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ctspc/literature,或致電3442 8029查詢。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