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學者商討城大開設「世界文明」學科

馮美玲

 

世界頂尖文明學者於11月29日至12月1日雲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交流並商討如何為城大籌劃「世界文明」學科。

由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舉辦的「全球化知識:世界文學與世界文明國際學術會議」為期三天。與會的海內外著名文學研究學者聚首一堂,交流對世界文學的研究心得,並就理論、方法及其他實務問題進行探討,以協助設計新學科。

這是城大舉辦的第四次全球化知識國際學術會議。城大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利大英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一同主持開幕禮。

Ellis教授致辭時表示,城大將於2012年從三年制課程改為四年制,認為「這正是重新設計課程的機會。」他又指出,城大強調致力探究全球化知識、世界文學、世界文明,正是人文精神的體現,而人文精神是城大注重探索和創新的教學理念之核心。

「我們希望毎個來到城大的大學生都有機會開拓新知識,並保護相關的知識產權,」他說。

負責籌辦這次國際學術會議的張隆溪教授說,與會的一組學者正從事一項稱為「文學:一部世界史」的大型計劃,現已為編寫一部四卷的世界文學史擬訂大綱。張教授認為這部文學史的編寫正合時宜。

張教授說:「所有的文明大國都有偉大的文學傳統,文學是一個文化的心靈與實體的表現方式之一。」

今年,城大從美國、歐洲、印度、黎巴嫰邀得七位著名文學學者來參加會議,其中包括美國哈佛大學比較文學系主任大偉丹姆洛什教授

參與開幕典禮的嘉賓還有中文大學人文價值研究中心主任David Parker博士。來自城大的與會者是:林少陽博士王小林博士彭吉蒂博士Lucas Klein博士錢鎖橋博士

城大獲得「利銘澤黃瑤璧慈善基金會」贊助,以探索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推行世界文明教學的途徑。這次為期三日的議程包含13場演講會及三次綜合討論。有關會議詳情,請瀏覽http://istl.ctl.cityu.edu.hk/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