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1月11日舉行2010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大學監督唐英年先生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貢獻。

五位榮譽博士都是各自專業領域的領袖級人物。他們分別是香港民建聯總幹事鍾瑞明先生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林百里博士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博士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杰馬里萊恩教授香港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先生

出席儀式的嘉賓包括: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副主席柯清輝先生,以及校長郭位教授。郭教授在致辭時說,今天在座的有兩組傑出人士,一組是五位榮譽博士,另一組則是即將成為明日領袖的眾多城大畢業生。他勉勵畢業生以五位榮譽博士為榜樣,保持探索精神和創新欲望,並希望他們成為母校的大使和大學未來的夥伴。他表示,人生充滿挑戰,年青人應敏於求知,發揮創意,在探索世界的過程中充實自己,為社會作貢獻。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鍾瑞明先生在1985年獲委任為中英土地委員會三名中方代表之一,負責監督香港每年土地的買賣,後轉任土地基金行政總裁,由於擘劃得宜,基金回報豐厚,大大有助香港對抗1997至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鍾先生熱心服務社會,曾任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及香港房屋協會主席。此外,鍾先生曾為城大服務十年,先後出任校董會成員、司庫、副主席及主席,協助城大發展。2006-07年,鍾先生擔任校長遴選委員會主席,為城大聘得新一任校長。

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林百里博士是台灣廣達電腦創辦人兼董事長,他自創的「烏龜哲學」──「虛心可得真道理,用心必得善其事,開心因得美夢成」──道出他的成功之道。林博士奉行「達則兼善天下」,於1999年成立廣達文教基金會,致力推行「文化均富」,在台灣贊助文化、藝術、教育事業。他大力提倡終身學習,銳意推廣電腦的應用,使之成為教育的臂助,以造福學子。

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李開復博士不僅是世界知名的電腦奇才,更是熱心扶持中國青年發展的教育者。為協助青年創業、催生中國新一代高科技公司,李博士2009年9月在北京成立「創新工場」,以嶄新的經營模式,協助研發最有市場價值和商業潛力的產品。李博士在中國內地的影響,早已遍及各界青少年和學生。他給青年的忠告是:「做最好的自己」,即認清自己是甚麽樣的人,認清自己的目標,勇敢追求。

榮譽理學博士杰馬里萊恩教授開創了「超分子化學」這個化學新領域,並以此成就贏得1987年諾貝爾化學獎。萊恩教授致力於超分子化學研究,從分子識別的基本原理着手,擴而及於化學系統設計中的分子資訊如何促進自我組合,以及化學物體和系統如何因應外在因素而轉變、改組。他又把超分子化學研究推廣至其他學科,如醫學、材料科學、納米科技等,對人類的科學探索貢獻良多。

榮譽法學博士李國能先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第一任首席法官,他為《基本法》保障下的司法獨立得以在香港落實而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在他的有力領導下,終審法院贏得香港市民以至外地司法系統的信任。在任期間,他不僅恪遵一國兩制原則,維持法治及司法獨立,而且捍衛香港的基本價值觀,備受社會各界推崇。李先生多年來關心支持城大,城大法律學院獨樹一幟的「中國法與比較法」課程,更蒙他多方指導,獲益良多。

李先生代表諸位榮譽博士致辭時說:「城大不論在規模或聲望方面,均大大躍進,更名列全球150所最佳大學排名榜。我們謹向城大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並祝願大學竿頭日上,教澤流長。」他同時勉勵畢業生保持終身學習的信念、創造力和革新精神,並培養堅強的性格。李先生說:「我們更要盡本分,服務社會,為弱勢社群謀福祉。」

剛取得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的稻木萌代表畢業生致辭。她表示,在城大的學習生活令她心存感激。她不僅接觸到多元文化,老師的熱誠教導更令自己發現新的樂趣、新的意念、新的目標,對藝術修養和創意發展幫助很大。

2010年學位頒授典禮於11月9日至18日舉行。城大今年為社會培育出9,858名畢業生,其中155人獲得哲學博士學位、15人獲得博士學位、73人獲哲學碩士學位、2,212人獲碩士學位、207人獲深造文憑或證書、4,217人獲學士學位、388人獲副學士學位。另有2,591人獲城大專上學院頒授副學士學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