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成就突出 榮膺國際院士兼獲表彰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許樹源教授榮獲三家享譽國際的機構頒發獎項及膺選為院士,表彰他對工程、科學及科技發展和應用作出的卓越貢獻。

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屬下工業電子學會將向許教授頒發IEEE Rudolf Chope研究及發展獎,以表揚他對可持續照明技術及照明研究所作的貢獻。該獎項設立於2008年,用以表彰對量子、工業電子及工業電機工程研究及發展作出卓越貢獻的人士,許教授是首位得獎者。總部設於美國的IEEE,是全球最大及最具影響力的電機及電子工程界組織。

此外,許教授獲英國工程及科技學院(IET)頒發IET Crompton電力成就獎。IET是英國工程及科技界最大的專業機構。該獎項用以表揚對工程及科技各界作出重大和卓越貢獻的科學家及工程師。許教授將於11月赴倫敦領獎。

許教授同時獲得澳洲技術科學及工程學院院士榮銜。該學院是澳洲國家級學院,成員均為卓越的科學家及工程師。

許教授對獲獎及獲選為院士均感意外驚喜,認為榮譽應屬於他的研究小組。「這些榮譽肯定了城大電力電子研究中心同事和同學的努力,」他說。「我們在環境保護、節省能源、減少電子廢料、無線充電技術以及可持續照明技術等多項研究領域的水平,均已得到國際重視,並獲國際專業及研究界肯定與表揚,我感到非常高興。」

許教授曾進行多項尖端研究,其中之一是無線充電平台。剛公佈的世界最新無線充電標準,有可能統一全球充電制式,而該標準正是採納了許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的創新技術,容許使用者在一個無線充電墊上為多個手提電子產品充電。

「我們預計,未來可因此減省許多充電器和相關的電子廢料,」許教授說。

許教授的另一重點研究項目是發光二極管(LED)照明。他的研究小組已成功研發出一種耐用、可高度循環再用以及高效率的LED驅動器,可望解決現時LED照明系統面對的技術瓶頸問題。「我們的研究成果能為LED紀元的照明改革作出貢獻,」許教授補充說。

到目前為止,許教授已發表逾200篇科技論文,其中包括獲期刊及書籍章節引用的論文逾140篇。在他擁有的專利項目中,逾45項獲業界採用。2010年訂立的全球首項國際無線電池充電標準核心技術,即採用了許教授研發的多項創新技術。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