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僅香港連續三季下跌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最近的調查顯示,兩岸四地之中,只有香港的消費者信心連續三季下跌,而內地、澳門、台灣2010年第三季的信心整體指數則有上升。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整體指數最高為內地,澳門居次,其次是香港及台灣。香港的信心指數連續三季下跌,首次位列澳門之後。

城大在10月20日聯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在北京公佈2010年第三季度「海峽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結果顯示,內地、澳門、香港、台灣的消費者信心整體指數分別是94.2、88.1、84.9、71.8。

消費者信心指數涵蓋經濟、就業、物價、生活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六大範疇,透過了解消費者對目前社會民生及經濟狀況的看法,以及對未來相關情況的預期,計算並推論出該段時期內市民的消費意欲。

消費者信心指數滿分為200分,代表受訪者「完全有信心」;最低分為0分,代表受訪者「完全沒有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有信心」。

香港消費者信心整體指數在2010年首三季都低於100分,反映市民對各方面的消費仍然信心不足。在六個範疇中,經濟發展(101.1)、就業狀況(98.6)及投資股票(93.8)均有上升;相反,生活(消費)(105.5)、物價狀況(57.3)和購買房屋(53.4)三個範疇均見下跌,其中物價狀況和購買房屋的信心比上一季下跌超過一成,創下調查開展以來的新低。

負責調查的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說:「調查結果反映,香港市民雖對經濟發展樂觀,但物價及樓價不斷攀升,導致這兩方面的消費信心明顯下降,影響整體指數下跌。」

雖然香港消費整體信心下跌,但市民對投資股票的信心與其他三地市民一樣呈上升趨勢,其中澳門(98.8)及香港(93.8)市民對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分別創下新高;內地市民投資股票的信心雖然只有82.1,但升幅高達19%,為四地之冠。四地市民的就業信心也有上升,其中澳門的升幅達16.6%,其信心指數亦為四地中最高(108.9)。

「海峽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於2009年第一季首度推出,每季分析和比較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四地市民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經濟、就業、物價、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六大範疇的消費信心。調查由四地共六家大學共同進行,城大負責香港區的研究,每一季訪問約1,000名年滿18歲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2010年第三季的調查於9月15至21日進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