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代表會晤城大管理層

鄭智友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高層一行,於10月13日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各院系的領導人會晤,簡報教資會各項工作的政策和做法,並聽取對雙方共同關注議題的意見。

「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大家攜手努力,爭取卓越表現,」教資會主席史美倫女士說。

偕同史女士一起出席會議的包括教資會兩位委員劉靳麗娟女士戴希立先生,以及教資會秘書長史端仁先生。會晤開始,史女士向城大各學院院長及學系系主任概述了教資會在香港高等教育界的職能,並提出教資會和城大雙方關注的重大議題。

史女士強調教資會重視維護香港各院校的自主權,但仍須有監察制衡的機制。

她說,教資會「負有責任,必須說明公帑是如何使用的」,並指出香港的各大學享有高度自主權,包括在聘用教職員、錄取學生,以至校內經費分配等方面。

綜觀教育界的發展,史女士認為大學推行本科四年制將是一場重大考驗,特別是在2012年新舊「兩種學制」學生同時入學之時。她表示,教資會將要求各大學提出應變方案,未雨綢繆,為過渡期間可能出現的後勤配合問題作好準備。

史女士簡報的重要議題之一是2012-2015年度的教學發展建議。她表示,教資會在看下一階段的教學發展建議時,將檢視其中是否注重長遠發展問題及教學表現,而教學表現須有定性和定量數據支持。此外,該類建議應注重修習式課程的質素,且各大學應堅持履行其既定的職能。

會晤簡報的又一重要議題,是角逐分配學生名額的百分比。史女士說,教資會強調,須保持較明顯的競爭因素,以推動高等教育界的發展,並促使各院校在開設新課程或維持既有課程時,仔細考慮該課程對長遠發展有何意義。

史女士表示,教資會對香港某些大學開辦的自資課程甚感關注。最近此類課程愈來愈多,教資會已收到若干院校學生和教職員的意見,指出此類課程有些與教資會資助的課程發生衝突。

史女士說,雖然教資會無意干預大學開辦自資課程的自主權,但「我們要知道自資課程如何運作。」她表示,教資會希望收集資料,並提出指引,以助推行最佳運作方式。

最後,史女士指出,為緩解政府資助研究款額的增減波動,教資會計劃推出研究基金。此外,史女士概述了教資會近年進行的一項首要工作:《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

史女士於2007年接任教資會主席,迄今已第三次訪問城大。她在2007年為城大師生舉行題為「認識教資會」的講座,2009年與城大教務會/學術委員會成員會面,聽取對教資會及《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的意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