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報人傳授如何贏取正面報道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舉辦一系列座談會,10月6日邀得本港資深傳媒人擔任嘉賓,講述企業應如何吸引傳媒多作正面的報道。

劉志權先生曾任英文《南華早報》總編輯,現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擔任首席講師。他在演講中提出改善與傳媒溝通的幾個竅門。

劉先生指出新聞工作者對各機構公關團隊常有的期望,也說明了傳媒在社會上發揮的作用。他的講題是:「身處聚光燈下-一名前報人的省思 」(“When the Limelight is on you—Reflections of an Ex-journalist”),引用本地近來發生的幾則新聞作例證,剖析公私機構處理公關事件的成敗得失。

劉先生指出,妥善應對傳媒的要訣之一,就是坦然承認過失,不要掩飾錯誤、瞞騙公眾。

他說:「當一家機構犯下大錯時,明智的做法是主動公佈錯失詳情,讓自身成為第一手資料的來源,以此來主導公眾對事件的看法。」

劉先生指出,對於有重大錯失、但能及時「確認」的機構,傳媒往往給予較正面的報導;相比之下,處處自我辯護的機構,則會受到負面報導。

他認為,機構遇到危機,無論如何應對,參與其事的員工需要有一份承擔,而機構應讓員工放心不會成為代罪羔羊。

劉先生指出,良好的對內及對外溝通至關重要,而機構高層領導發出的信息必須清楚明確,提出的辦法必須有可能兌現;坦誠的溝通,可以消解傳媒猜測有何爭議的興趣,亦可減輕員工的困惑,更可增強社會各界對當事機構高層的信心。

城大約有100名教職員及學生出席這場演講,包括學務副校長Arthur B Ellis教授、協理學務副校長馮剛教授、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協理副校長(發展)梁穎怡女士、輔導長張楚勇博士

傳訊及公關處舉辦的這一系列講座,較早時曾邀得數名資深傳媒業人士擔任講者,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先生及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先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