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出版新書提倡增強社工信念

凌慧君

 

隨着社會問題日趨複雜,社工擔當的角色變得愈來愈重要。為了提高社會對社工信念的關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0月2日舉辦《回歸信念─社工信念的實踐》新書發佈會暨「如何在社福界實踐社工信念?」分享會,邀請服務使用者、資深社工和學者,詳談社工實踐信念的重要性。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甘炳光博士任教社會工作課程20年。為了增強社會工作者實踐社工信念的信心,甘博士邀請20名現職社工的城大畢業生,每人撰寫一篇文章,回顧社工歷程和反思實踐社工信念的親身體驗,以《回歸信念──社工信念的實踐》為題編輯成冊。

 

坊間大部分有關社會工作的參考書,都以理論、實踐或個案研究為主,《回歸信念──社工信念的實踐》則是少數談及社工信念的書籍。甘博士認為,「信念」除了是相「信」,更要時刻思「念」。他希望透過此書匯聚城大老師及城大畢業生的力量,為社工「打氣」。

 

校長郭位教授在發佈會上致辭時向新書撰稿者表示感謝,他說如新書中各位作者所論述、交流的,有信念、有技巧的社工,才是能知能行、知行合一的稱職社工。他認為,這樣的社工才是合格的城大畢業生,可為社會作貢獻,為城大爭光。

 

新書撰稿者之一王惠芬,是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畢業生。她在2001年與朋友創立香港融樂會,為香港少數族裔市民提供服務,並向政府提出政策倡議。王惠芬更是第18屆優秀社工獎得主。她表示,只要社工仍然緊抱希望,仍然相信香港社會有仁愛和公義,就可以繼續以熱情緊守專業,實現社會工作的理想。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