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主講文化沙龍:東西方高等教育的差距

莊開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文康委員會9月28日晚舉辦城市文化沙龍,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應邀擔任主講,以交談的方式,講述自己對歐美西方與中國內地、台灣、香港高等教育的認識和思考,並與城大內外及社會各界大約40名嘉賓交流討論。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暨文康委員會委員及城市文化沙龍召集人鄭培凱教授主持聚會,首先感謝校長來主講新學期的第一場沙龍。郭校長自述曾在美國工作、生活三十多年,來香港任城大校長是自己在東方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多少體會到甚麼是文化震盪(cultural shock),感受最深之處是自己任職多年的高等教育界。郭校長列舉西方與中國內地及香港、台灣大學教育的現狀,引述中美兩國高教界人士和專家的意見,並提出自己的看法,直言「我們的高等教育落後二十年」。

隨後主講人以科技專家講求實證的精神,舉出多項例證來說明「落後」的現狀並探討原因;其間穿插電影片段、趣事逸聞,加上與出席人士之間的問答討論,把這場沙龍的議題發揮得淋漓盡致,令到會者深受啟發。

例如,郭教授指出,美國的大學在數十年前對「教研合一」曾有爭論,但後來取得共識,如今大學教師既教學也做研究;今天香港各大學校園內對此仍有疑慮,還有人聲稱教、研難以兩全,在認識上落後了20年。再如,美國的大學裏問責(accountability)既適用於校長也適用於各級教授,但在香港的大學許多人認為校長才須接受「問責」,而教師似乎無責可問,這方面落後美國約40年。郭教授順便提出,「問責」這個譯名值得商榷。

接下來,郭教授以台灣和中國內地的實況為例,指出高等教育界仍受累於「政、教不分」,出現所謂「產、官、學三棲」的教授,致使大學難以承當探索真理的職責,而此類情況在美國已見不到。與此類似,「學術不獨立」情形在兩岸四地都可見到,在台灣尤為突出,例如陳水扁執政期間為了政黨利益而猛力創辦新大學,導致教育資源攤薄、大學素質滑落,這是落後原因之一。

此時話題自然轉到近日來公佈的幾項大學排名:香港、台灣、中國內地的大學排名近年來升升跌跌,原因何在?郭教授解釋了影響排名的種種因素,認為排名結果不可盡信,但可作參考,並表示相信兩岸四地的大學再過20年可以趕上世界先進水平。不過,郭教授強調指出,「20年趕上」好比是哲學上的願景(vision)或曰憧憬,目前無法證明;然而這既是無形的vision,也可以當作有形的計劃或目標(project),以此作為行動的路線。

郭教授主講畢,有多位嘉賓發言,參加討論。例如鄭培凱教授指出,香港坊間對本地大學的排名之取樣基礎薄弱,排名結果卻影響很大;城大協理副校長(內地及對外事務)程星博士則指出,空間因素可影響排名:若將美國幾所最佳大學集中在紐約市內排名,則頂級大學也可能排在後面。商界及政界知名人士李鵬飛博士表示,看到香港各大學都由國際知名的學術界精英主掌校政,相信一定會辦得成功,並鼓勵郭校長不要放棄追求,繼續努力。曾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的張寶德先生講述了教資會的功能和貢獻,並談了對教資會的看法。

交流與討論直到晚上十點半過後方才結束。主持文化沙龍的鄭培凱教授向郭校長表示感謝,並贈送紀念品。

城市文化沙龍創立於1998年,至今已12年;每次聚會均邀請知名學者專家來擔任主講,與到會嘉賓交流討論各種議題,以推動文化交流。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大學往往把產官學混在一起

2010年10月2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