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及能源需求須靠創新科技解決

鄭智友

 

要克服氣候變化及能源需求增加為世界帶來的重大挑戰,全球須立即行動,在科學和工程領域開創新科技。

這是法國頂尖科學家、法國科學院院長Jean Salençon教授9月8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演講時提出的主要論點。演講是「法國 – 香港傑出講座系列」之一,題目為「全球能源供應的可持續發展及可行方法」。

Salençon教授總結時清晰有力地指出,目前能源研究的發展,必須注重物料科學以及開發新科技,世界才可持續得到能源供應以及找到新的方法探尋新能源。

此外,他在強調各國必須互相合作交流時,引用了美國科學管理家萬尼瓦爾•布殊的名言:「基礎科學研究是科學之本。」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聯同多位其他高層出席了講座。郭教授在致辭時強調,城大能夠邀請到Salençon教授擔任主講,深感榮幸,更表示氣候變化及能源需求增加的難題須盡快解決。

Salençon教授的演講長達一小時,其中論及一個重要理論:能源組合,即全球人類的需求及資源受地域、社會、金融及政治影

響。他認為,即使石油仍為中期能源組合的一部分,再生資源及包括核能在內的「低碳經濟」仍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能源組合』的意思是,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能依賴單一的能源,」Salençon教授說。他指出,目前各國研究的不同能源方案包括抽取及儲存碳、發展太陽能及風電、潮漲及海浪發電以及新一代核電。

Salençon教授論述探尋各種能源時,提到「鄰避」這一貶義詞,即「不要建在我家後院」,提醒聽眾不要忽略社會接納這一因素。換言之,能源政策製定者、研究員和行政人員必須應付反對的聲音,例如風電設施引起的噪音和突兀的外型可能激起附近居民的反感。

Salençon教授論及熱門的能源時,為聽眾帶來多個令人憂慮的數據:全球人口預計2050年會增長至90億人,其中七成住在市區,而20年後的能源需求將上升60%。

能源需求急速上升,全球的能源政策將影響到石油、天燃氣、煤以至鈾的儲備何時用竭。不過Salençon教授認為,能源政策不應考慮「還剩下多少能源」,而應考慮「該怎麼使用能源」。

以交通運輸為例,由於依賴汽油的汽車業及公路建築的發展不見放緩,Salençon教授認為,應設法在工程方面力求創新。他指出,改良引擎或採用生物燃料做新能源等方法已不足以解決問題,需要重新全面思考汽車的電子機械構造。

他以現今試驗的研究為例,指出已有研究在汽車四個輪子上各安裝一個小型引擎代替或輔助主引擎。

「最終目的是要提高能源效率,」他說。

法國駐港總領事Marc Fonbaustier先生在講座開始前致辭時表示,由城大數學系Philippe G Ciarlet講座教授五年前推動舉辦、如今更由他負責主辦的講座系列,一直極受重視,不單為法國的卓越學者提供機會與城大師生會面,更加強了香港與法國學術界的聯繫,並且產生多個獎學金及十多項研究項目。

系列講座得到法國駐港總領事館、The Légion d'Honneur Club Hong Kong Chapter Association Limited、法國科學院及城大贊助。

Salençon教授曾教授連體力學、土壤力學以及結構力學。他的主要研究範圍是彈性、黏彈性和可塑性理論以及如何於土壤力學及結構工程中應用相關理論。Salençon教授撰寫的出版物逾180份,並發表過多篇關於地震之類的非典型情況下斜坡及地表基礎的穩固分析論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