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體驗中國的最新發展

法律學院戚偉安及許文睎、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陳蕙妍、市場營銷學系郭麗怡

 

我們很高興有機會參加今年的「海外傑青匯中華」活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青年一起認識中國,互相交流中國的發展問題。

在17天的旅程中,我們看到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活力充沛的一面,看到主辦2010年亞運會的廣州急速發展、西安古今融合的社會面貌、上海世界博覽會匯聚全球的魅力,以及北京經濟起飛的發展。

我們與各地華裔青年交朋結友,互相認識,親身了解現今中國的國情。

我們很榮幸獲安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這位國家領導人向我們解釋中國的最新發展,鼓勵我們努力學習和工作,並留意在21世紀崛起的中國市場。

旅程的另一重點活動是參觀2010年上海世博。我們獲特別安排參觀中國館,欣賞了一套感人的短片,介紹過去30年來每個中國人都竭力為中國發展作貢獻。世博園區總規劃師吳志強教授亦為我們主持講座,講解上海近年急速發展的步伐。

我們很喜歡西安市,特別是著名的旅遊景點兵馬俑。西安不僅是歷史文化名城,更以科技發展聞名。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是,中國的航天企業原來已發展了20年。西安飛機公司幾年前已開始與空中巴士和波音公司合作生產飛機。

這次活動的一大特色,是參加者來自各地的大學,包括牛津、劍橋、哈佛、普林斯頓等,讓我們有機會交流學術和生活上的點滴。雖然我們各有不同的政治觀點,卻可以融洽地表達對中國的所思所想。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但同是華人,沒有受到地域的分隔。中國倘若要以人道、民主和可持續的方式發展,各地的華人都應以不同的方式為中國作出貢獻。

我們想借賈主席的話作結:「有為的年青人應裝備自己、努力學習、勤奮用功,抓緊機會在未來為祖國作貢獻。」這番話跟城大的使命互相呼應──致力培育和拓展學生才能,創造實用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我們身為年青專才的一分子,將致力建造更美好的社會,為香港及祖國的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們要感謝城大學生發展處的陳棨年先生龐婉蘭女士,提名讓我們參加這次難忘的活動;同時更要感謝「海外傑青匯中華」籌委會、秘書處和所有協辦機構,尤其是經費贊助人陳瑞球博士梁國貞女士,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們便沒有這次難忘的經歷。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