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技術專家當選著名工程師學會院士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謝偉達博士,20年來工程研究成果優異,貢獻良多,獲得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榮銜。謝博士是檢測技術專家,研究的技術用於檢測機械、管道及支撐重型結構纜索的健康狀況。

「得到國際機械工程師組織的認可,我深感榮幸,」謝博士說。

謝博士專注研究用於監察機械及各種基建設施健康的技術,例如空調系統、生產線以至運輸和管道等系統,為現有或可能出現的問題提供檢測或預檢報告。

謝博士現為2001年成立的智能工程資產管理實驗室主任,致力研究設備維修及品質檢查。謝博士亦是裘槎光學無損測試實驗室主任。

「智能工程資產管理實驗室開發的最重要的一個系統是智能設備監控系統。該系統具有多種先進訊號處理技術、感應器及智能數據分析,以檢測及預檢設備出現的故障,」謝博士說。

智能設備監控系統得到本地及國際逾30家公司採用,並受總部設在加拿大的全球最大油砂生產公司Syncrude Canada委託,為其探採及生產石油的設備提供有效的低成本維修方法。

「設備失靈對該公司可造成重大損失。我們開發的新系統,能夠準確檢測生產線使用的泥漿泵。檢測非常成功,該公司與城大知識轉移處磋商後,願意為有關技術在海外申請專利提供贊助,」謝博士說。

實驗室的其他重要項目包括為消耗能源的工業研究節省時間及成本的方法,例如用於發電機的故障自動檢測及燃油節省系統,以及手提電話/全球定位系統技術上開發出來的即時安全評核系統,可隨時檢測行駛中貨車的引擎會否出故障及耗油情況。

「我們的貨車檢測系統別具特色。由於採用了創新檢測技術,可以用成本較低的機械儀器取代昂貴的壓力感應器,」謝博士說。

有關技術可供控制中心通過GPRS/3G無線通訊,及時提醒貨車司機採取適當措施,避免意外。

具有130年歷史的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為非牟利組織,旨在推動全球機械工程師及各類工程學科的合作、知識分享以及技術開發,並致力提高工程師的社會地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