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生學術研究及藝術創作成就突出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多名博士生及碩士畢業生,在學術研究及藝術創作領域表現突出,獲得獎助金負笈海外繼續從事研究,或憑藝術作品入選大型公開藝術比賽。

兩名博士生宋韵雅胡濤,分別獲得研究資助局頒發的富布萊特(香港)青年學人計劃2010-11獎助金。

媒體與傳播系宋韵雅獲得約10萬港元資助,前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1979年至2000年期間在中國工作的美國新聞特派員的報道觀點與手法的變化,為期八個月。她表示,在城大從事該研究時一直得到系主任李金銓講座教授的指導及幫助,到美國後將深入訪問多位資深新聞特派員,亦會搜集相關文獻等資料,撰寫論文。「感謝城大的栽培,令我獲得這個寶貴機會,到美國繼續研究,擴闊眼界,」宋韵雅說。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博士生胡濤獲得約75,000港元,資助他在美國密歇根大學繼續進行醫用鎳鈦形狀記憶合金表面納米化的表徵和性能研究,為期六個月。這項研究在醫學上有廣泛應用價值,包括可有效矯正脊骨嚴重彎曲的問題,他在城大從事有關研究時獲朱劍豪講座教授悉心指導。「在城大的學習為研究奠定良好根基,希望利用這次機會深入研究相關技術,並將結果應用於人體,」胡濤說。

此外,創意媒體學院四名創意媒體藝術碩士畢業生的藝術作品,獲選為「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2009」入選作品。雙年獎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香港藝術館舉辦,共收到2,220件參賽作品,入圍作品只有83件,並於早前在香港藝術館展出。四名畢業生的作品能夠入選比賽,是對他們的創意的肯定。

2008年畢業生蔡世豪創作的短片《2012》是入圍作品之一。他以特別的剪接手法連接不同遊行片段,配以音效、人物訪問等,反映了社會的不同現象。蔡世豪表示,這齣短片是畢業作品之一,城大老師經常向學生闡釋業界發展情況,幫助學生了解藝術領域的新趨勢。「大學的環境與學習科目,使我明白到其他國家的藝術家都會透過藝術作品表達對社會現象的關注,老師更鼓勵我以不同藝術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於是製作了這類作品,」蔡世豪說。

其他入選作品包括Joao Vasco Paiva的影音作品《Wide Rothko》、麥盛豐的水墨動畫《在那兒》及譚家榮的畫作《我們的AV女優IV》。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