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視頻科研項目揚威泛珠三角地區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準博士生徐敘遠成功研發立體視頻轉換技術,並於「2010泛珠三角安利盃大學生計算機作品比賽」中,勇奪香港區第二名及總決賽金獎殊榮。

徐敘遠的獲獎項目是「2D視頻轉成3D視頻軟件系統」,可將非高清2D(平面)視頻轉換成3D(立體)視頻。徐敘遠由大學基礎年至二年級主修訊息工程,但對影像和視頻技術沒有太深的研究,直至去年設計畢業習作時,與擔任指導的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布禮文博士商討後,認為立體電影漸趨普及,發展空間很大,便決定以此作為畢業習作的題目,經過九個月努力,終於獲得成功。

立體視頻主要靠眼睛的錯覺而產生,左右兩隻眼睛看到不同景象,便在大腦裏產生立體的效果。這項研究應用深度圖估算和立體圖像生成,把平面視頻轉換成立體。深度圖的估算是估計物體的深度。深度圖和立體圖像兩者結合起來,便可得到立體視頻。

這項科研成果適用於現有的經典名片,而且轉換速度快,用戶安坐家中,戴上3D眼鏡,便可享受到立體視像的感官效果。「透過這項3D視頻轉換技術,只需一日時間便可將一套兩小時長的2D電影轉換成3D。為了方便用戶,系統使用者介面以圖形標示,簡單易明,」徐敘遠說。「暑假後,我將在城大升讀博士研究生課程。城大的先進科研設施有助於改良現有技術,希望可以縮短轉換時間,並使系統適用於高清視頻。」

徐敘遠感謝城大給予的支持,尤其是布博士在影像處理方面給予的寶貴指導,認為大學課程培養了他的獨立思考及分析能力。「城大課程不僅傳授理論,更重視為學生提供機會實踐所學,為我們打下深厚的根基,迎接不同挑戰。」

布博士表示,徐敘遠能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顯示城大在教學與研究方面均具競爭力,並認為徐敘遠獲獎實至名歸。

「2010泛珠三角安利盃大學生計算機作品比賽」由四川省計算機學會及互聯網專業協會學生委員會合辦,共篩選泛珠三角地區不同大學的51個項目參加總決賽,其中包括福建、廣東、廣西、貴州、海南、香港、湖南、江西、澳門、四川、雲南及台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