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全球首個仲裁及調解模擬法庭賽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學院合辦全球首個同時加入仲裁和調解程序的模擬法庭比賽——「國際替代性爭議解決機制模擬法庭比賽」。來自澳洲、中國內地、印度、南韓及美國著名學府的法律學生代表,將於8月8日至14日在香港進行比賽。

 

這次比賽是第一個由本地大學創辦的國際模擬法庭比賽。香港身為跨國通商樞紐,應成為解決商貿爭議的理想地點。城大法律學院舉辦是次國際賽事,有益增加法律學生對調解及仲裁這兩個重要範疇的知識,提升解決爭議的專業技巧,鍛煉他們的研究、分析及訟辯能力。

 

城大法律學院8月8日舉行比賽開幕儀式,出席的嘉賓包括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學院 George Bermann教授、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顧問唐厚志教授及城大法律學院副院長Anton Cooray教授

 

除了東道主城大法律學院,這次比賽吸引到美國哈佛大學法律學院和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等九支隊伍來港參賽,爭奪冠軍、最佳仲裁/調解員等多個獎項。城大法律學院揀選五名法律學生組成團隊接受密集式訓練,與世界各地法律學生精英一決高下。

 

是項比賽的榮譽贊助人包括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George Bermann教授、香港終審法院李國能首席法官、耶魯大學Michael Reisman教授,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萬鄂湘大法官

 

唐厚志教授及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于健龍副主任十分支持比賽。唐教授是國際頂尖仲裁專家之一,也是中國仲裁界元老級人物,他不僅修改了模擬案例,並對比賽規則提出寶貴意見。

 

本比賽模擬一宗跨國商業糾紛,參賽隊伍分別協助防曬產品的生產商與分銷商解決爭議。每場初賽由兩支隊伍在模擬仲裁庭訟辯,仲裁庭由兩名評判及一名擔任仲裁員的參賽學生組成,訟辯完成後仲裁庭會建議是否可以調解。勝出的隊伍將獲得晉級,直至選出兩支隊伍進入8月14日舉行的決賽。

 

有關比賽詳情及最新消息,可瀏覽http://www.cityu.edu.hk/slw/ADR_Moot/index.html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