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高峰會增強年青一代責任感

劉靄欣

 

新青年論壇、龍願兩岸交流中心8月4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聯合舉辦「My City My Wish——龍願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與上海的「世博熱」相呼應,是次活動以「城市發展」為主題,共有260名來自兩岸90家院校的大專生參加,並邀得多名專家、學者為高峰會擔任主講嘉賓,共同探討兩岸城市發展及青年應如何參與其中。

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新世紀論壇召集人馬逢國太平紳士、副召集人藍鴻震太平紳士曾勵強太平紳士

梁振英先生致辭時以深圳灣大橋介紹會上的難忘經歷為例子,指出大橋雖在南中國,卻在全國公路規劃及網絡上佔據重要的位置,藉以勉勵兩岸四地的青年學生把握中國發展的各種機遇,「把目標定得高一些,把眼光放得遠一點」。

郭位教授則分享了一位城大教授的故事。這位教授由於歷史事件的影響,被剝奪上大學的機會,但依靠自學返回學術界,最終更取得享譽全球的卓越成就。郭教授藉此故事鼓勵同學遇到困難時不要放棄,同時積極做好準備,才能把握每一個機會。他認為,大學只是人生一段學習經歷,成功與否,往往視乎學習態度是否真誠。最後,他以勵志對聯作結:「家事、國事、天下事,每事關心;會考、思考、處處考,屢考不折。」

開幕禮後舉辦的一系列研討會內容廣泛,包括兩岸城市發展中的公民角色、發展與保育的衝突、歷史與傳統文化對現代城市的意義及影響,以至綠色城市與廉潔社會等。

青年高峰會是「龍願EXPO 2010——兩岸四地青年文化交流團」中的一個環節,分別在香港和上海兩地進行。為期13天的交流學習活動旨在增強兩岸四地參加者對大中華地區各城市發展現況的認識,探討青年人可扮演甚麼角色及應採取的態度;同時鼓勵參加者在交流中學會包容與體諒,透過理性討論加深對中華民族的理解與責任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