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主席談領袖才能與德行

鄭誼群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同學會邀請,6月5日擔任學會十周年晚宴主講嘉賓,以「領袖的藝術」為題,暢談領袖應具備的才能和德行,贏得熱烈掌聲。

曾先生在總結多位領袖的經驗後表示,領袖人物必須具備三項才能,即「能言善辯」、「當機立斷」及「臨危不亂」。

曾先生指出,出色的溝通技巧是領袖不可或缺的才能,但這不單指口才,更重要的是所說的內容須發自內心,並聆聽不同意見。在適當的時機作出適當的決定更是領袖應有的風範。「沒有一個領袖可以保證不會作出錯誤決定,但成功的領袖可以令人相信他做的決定是正確的,」他說。

此外曾先生認為,臨危不亂亦是很重要的領袖素質。多年的從政經驗顯示,即使在風平浪靜時也會突然發生意想不到的危機,因此要保持冷靜,才可妥善處理事件。

至於領袖具備的德行,曾先生則將其歸納為「公正不偏」、「一馬當先」及「無驕無怨」三項。他表示,公正不偏除指對人公道外,還須有與不同意見人士合作的胸襟,並敢於任用能力較自己強的人;作為領袖,很多事情須自己率先身體力行,才可帶領群眾;又指好的領袖不會邀功,也不會諉過於人。

「具備這三項才能和德行的領袖,較容易贏得團隊的信任,」曾先生總結時說。答問環節中,曾先生充分顯示出他的睿智和幽默,妙語連珠,風趣地回答了大家的提問。

為感謝曾先生的精采演講,同學會送上一具仿其容貌製造的人像模型,模型中的曾先生坐在立法會主席座位上,座位前方則有他與夫人翩翩起舞。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及署理研究生院院長葉豪盛教授以及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亦出席了晚宴,與逾130名校友和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中度過頗有收穫的一晚。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同學會會長熊明勇先生致歡迎辭時表示,同學會成員以身為城大學生為榮。他指出,城大在校長的領導下成績突出,從大學在2010年亞洲大學排名中上升三位至第15位可見一斑。

郭位教授致辭時讚揚商學院水準一流,又表示在制訂2010-201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時,便是借鑑了商界慣常的做法,分析城大的強項和弱點、挑戰和機遇,這是大學中罕見的做法,卻可成為推動城大前進的動力。他表示,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對城大取得的成就作出很大貢獻,同時鼓勵校友和學生繼續支持城大。

此外,為慶祝同學會成立十周年,大會舉行切蛋糕儀式,並由嘉賓祝酒。大會還特別製作了幻燈片,回顧不同屆別同學參加過的活動、學習經歷,以及畢業時的興奮場面。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