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頒發首屆應用數學獎予國際知名數學家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頒發首屆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予史丹福大學數學教授George Papanicolaou,以表揚他在應用數學不同研究領域中的卓越貢獻。

Papanicolaou教授是國際知名學者,並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其研究揉合理論和實際應用,範圍包括純物理、圖像分析、流體力學、電動力學,以及近來涉及到的隨機分析和金融應用;這些硏究促進了我們對眾多現象的了解。

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是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新設立的國際獎項,每兩年舉辦一次,獎金十萬美元,旨在表揚為科學、商業、金融、工程應用帶來直接而重大影響的傑出數學成就。遴選委員會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學者組成,嚴格評選各提名,競爭十分激烈。

頒獎禮在6月7日於城大舉行的國際應用數學會議開幕禮上進行,由獎金捐贈者William Benter先生向Papanicolaou教授親自頒授獎項。

Papanicolaou教授對獲獎感到非常高興,尤其對於自己成為首位得獎者感到榮幸。

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及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全教授表示,城大很榮幸能夠成立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並頒授獎項予這位傑出的學者。

「Papanicolaou教授是一位傑出科學家,他的硏究嚴謹紮實,對應用數學有巨大影響。城大向以創造實用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為己任,此獎項正好體現我們在這方面的使命,」王教授說。

「我深信得獎者的研究將會有更深遠的影響,而他的成就會繼續啟發和鼓勵更多數學家致力於理論連繫應用的研究。」

Papanicolaou教授的研究範疇既深且廣,深得學術界欽佩。他說:「每次解決問題的過程都會加深我對數學的認識,令我發現許多意料不到的應用層面,讓我領悟一些看似互不相關的問題。這些都令我驚嘆不已,」他說。

Papanicolaou教授對於建立數學模型描述金融市場的波動及其對衍生產品的影響一直很感興趣。他指出,金融海嘯顯示,即使是精心建立的模型分析和校準方法有可能是具有欺騙性,另外,如果觀察的時段太短,會低估風險。因此,在金融海嘯後,他更加意識到金融模型各方面的風險控管十分重要。「在金融數學方面,我們面對如何將風險控管引入市場的挑戰,包括如何控管多個緊密關聯的互動市場中的系統性風險,」他補充說。

除了從事研究外,Papanicolaou教授又悉心培育青年數學家,包括來自中國的數學家。他表示,總體上中國的數學和科學的水平甚高,而且進步迅速,因為中國有明確而強烈的共識,支持高等教育和研究。他預期與內地及國際教育機構的合作將日益頻密。

頒獎禮後,Papanicolaou教授應邀向150多名出席國際應用數學會議的與會者發表學術演講。這次會議讓數學家、物理學家、青年研究員就應用數學交流專業知識、經驗和研究心得。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