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數位化 開拓書畫欣賞疆域

梁子儀

 

畫能怡情,亦能養性,更體現出中國五千多年的璀璨文化。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傳統繪畫藝術的認識,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邵逸夫圖書館邀請台北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何傳馨先生主持5月17日的講座,並擔任「丹青尋珍國畫賞」活動網上問答比賽頒獎嘉賓。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與採訪兩會的記者見面時,以《富春山居圖》一分為二,隱喻兩岸關係的狀態,引起媒體和民眾對此畫的關注。《富春山居圖》與《清明上河圖》同被列入中國十大傳世畫作,是「元四家」之首黃公望的代表作品,清初遭遇火劫分為兩半,目前分藏於浙江博物館和台北故宮博物院。何先生以「畫中蘭亭︰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為題主持講座,暢論黃公望的生平、畫風與《富春山居圖》的特色。

「丹青尋珍國畫賞」活動於本年春季舉行。城大圖書館在中國文化中心和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支持下,共同設計了學習活動與評量方式,並根據故宮博物院的「故宮在線」數據庫,選出33幅橫跨唐、宋、元、明、清五個朝代的國畫,其中包括《富春山居圖》,編訂成電子材料。學生透過多元化學習模式,包括特製的教學手冊、圖書館電子屏幕以及別出心裁的網站,逐步掌握中國繪畫的分類、技巧和基本歷史發展。

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表示,為配合現代讀者需要,圖書館一直致力透過多元化活動,把資訊轉化為知識,再利用數碼化等新科技把知識帶到課室外。過往,往往需要長途跋涉,前往博物館或藝術館欣賞藝術作品;今日,隨着大部分藝術品資料的數位化,學生足不出戶,已可在電腦前聽琴看畫。

「藝術畢竟是門專業,需要導賞。圖書館的角色,就是擔當橋樑,透過舉辦不同活動,編製不同材料,加強通識教育,把冰冷的資訊跟實際的學習渠道連結起來,協助學生善用、活用數碼材料,有效地開拓知識領域,」景教授說。

除了利用電子媒體,本次國畫賞增設了網上問答比賽,學生可藉此評估自己對國畫的認識。活動反應踴躍,共有四百多名學生參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