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教學獎表彰優秀教員

李珮珊、陳倩茹、劉靄欣

 

建築系副教授張世安博士、資訊系統學系助理教授劉耀強博士及語文學部講師Maria Jose Pareja Lopez女士憑藉卓越的教學表現,獲得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009-10年度傑出教學獎。

在城大任教20年的張博士是測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主任,主要教授建築合約或與建築有關的法律科目。他認為老師的工作不光是講解課文,而要與學生分享自己累積的經驗、心得和研究成果。他又以德蘭修女名句「我們此生雖不能做大事情,卻要懷着大愛心做小事情」比喻自己對教育的信念。

張博士表示,教無定法,沒有一套學習方程式可以適用於不同背景的學生,因此他不會將教學局限在書本或課堂上,而會因材施教,為學生設計不同的學習模式及機會。他認為,只要學生有清楚的目標,自然會積極學習,所以他會向學生詳細講解測量專業的發展,助他們規劃未來。張博士自編「教科書」形式的教材,並加入最新業界資訊與社會議題,令課程貼近社會需要及相關研究。他特別成立研究小組,建立建築合約資源服務網站,鼓勵學生善用網站資源自學。

劉博士在城大任教近六年,主要任教電子商貿網頁設計、電子商貿管理、客戶關係系統管理等科目。他利用不同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發掘長處,啟發終身學習。例如,劉博士在課堂上只在電腦顯示屏上列出問題,不提供任何額外資料,要求學生在討論後填上答案,藉此訓練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他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在互聯網上開設網上商店,學以致用。

劉博士還利用「播客」(Podcasting)把講學內容錄製成電子影音檔案,讓學生下載至iPod及MP3等隨身多媒體播放器,隨時隨地重溫課堂內容。此外,他特別在社交網站設立組群,與學生交流學術研究心得之餘,也討論日常瑣事,與學生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Maria在語文學部教西班牙語已經超過兩年,此前曾在美國、俄羅斯、以色列等地教學。熱愛教學的她相信,「教學育人影響深遠。」她對教學的熱忱照亮了學生的生活。她認為,如果學生對某事有興趣,學習時定會全力以赴。所以,她堅持在入學面試時問學生,為何選讀在香港比較冷僻的西班牙文,興趣在哪裏,確保他們會堅持努力,在學習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不只教授語言,還讓學生沉浸在文化中學習,如介紹西班牙及拉丁語世界的音樂、電影與媒體、舞蹈、菜式等。

為了提升學生學習西班牙語的成效,Maria的教學注重實用,課題圍繞日常生活,如要求學生製作西語廣告,擔任西語新聞報導員等,令同學學以致用,提高學習興趣。課堂上,Maria會加插很多不同的遊戲,加深學生的記憶。在Maria高效而認真的教學方法引導下,她的學生無論課堂內外、甚至同學之間均會盡量使用西班牙語溝通,學習非常投入,並很珍惜練習的機會。

城大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早在1993年已設立傑出教學獎,是本港大專院校設立同類獎項的先驅。傑出教學獎旨在表彰優秀教員,強調專業教育的重要性,同時反映城大注重加強本港及亞太區教育質素的承諾。

今年,由學生、校友或課程委員會提名的候選教員共32名。經過評審小組嚴格挑選,三位教師脫穎而出,獲得傑出教學獎。到目前為止,共有83人次獲得這一榮譽。今年的頒獎儀式將於11月大學學位頒授典禮上舉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