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科技部部長萬鋼教授訪問城大

劉靄欣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萬鋼教授4月28日率領13人代表團訪問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並參觀了城大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了解城大教學和科研近況。

接待訪問團的城大代表包括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署理學務副校長陳志豪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署理院長潘裕斌教授、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教授,以及多位學系和部門代表。在歡迎來訪團的會面中,梁振英表示,國家科技部多次蒞臨城大實地考察科研工作,可見科技部的領導十分重視和支持城大的科研發展。「香港作為培養人才的基地,我們的思維必須突破框框。我們的下一代,不應局限於滿足香港社會的需求,還必須靠近全中國、靠近全世界,才會大有作為。正因如此,城大一直堅持教學與研究並重,」梁振英說。

萬教授指出,一個城市能不能為年青人提供機會,是對這個城市智慧的考驗;學校能不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是對校長和學校能力的考驗;學生是否能夠在全球環境下尋找自己的未來,是對他們的競爭力的考驗。他說:「如果我們的社會不能為高質素人才提供就業機會,那是經濟結構上的問題。」

訪問團首先參觀了城大最近成立的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主任、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兼生物學講座教授林群聲教授介紹了實驗室的運作狀況,並向訪問團展示了數個城大從事的研究項目,其中包括將海洋青鱂魚發展成為生態毒理學和海洋污染研究的典型海洋模式生物,以及利用人工青口和半透膜滲透裝置研究技術監測中國海岸線上的金屬和痕量有機物等。

為了因應國家對海洋環境和生物資源的保護和生態安全的迫切需求,該實驗室將與其他本地大學的海洋專家合作,以中國近海人造有毒化學品污染、富營養化、水體缺氧、生物毒素、水生病原菌等環境問題為切入點,開展海洋環境科學的高水準研究。

訪問團隨後參觀了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主任暨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教授及實驗室副主任暨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薛泉博士,分別向代表團介紹實驗室的設施與研究工作,展示受不同國際機構委託進行的研究計劃及產品發明,更介紹了與中國國家天文台合作的最新項目,繼早前研發的應用於國家「北斗一號」衛星導行定位系統的天線和功率放大器後,研究團隊正參與中國區域定位系統的天線及射頻集成電路設計,希望利用毫米波電路設計、天線技術和計算電磁學等領域的研究,為國家開發所需的通訊新技術。

萬教授高度評價毫米波實驗室為國家培養人才,希望城大繼續努力,並邀請研究團隊參與國家的科研規劃。

參觀結束後,訪問團成員會見了本地院校的學者,進行交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