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論文獲得優秀作品獎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4月23日舉辦第五屆「本科生/研究生學生優秀作品計劃」頒獎典禮,36篇學生論文獲得優秀作品獎。

這項優秀作品計劃於2005年由城大邵逸夫圖書館及各個學系合作發起,選出及表揚學生創作優秀作品,並以數碼形式加以保存,供校內各學系和部門以及海外大專院校分享。計劃旨在推廣跨學科、地區和文化的學術溝通及交流,至今已與美國

、南韓、新加坡、台灣、泰國、內地及日本等地12家大學組成合作夥伴,共同分享研究心得。最新加入的成員是日本早稻田大學。今年城大選出11個學系的36篇優秀作品,存於城大機構典藏,以供參閱。

協理學務副校長馮剛教授在典禮上致歡迎辭時表示,本計劃是分享傑出研究結果的平台。「計劃已擴展至全球,透過Google Scholar和WorldCat等互聯網搜索引擎,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可接觸有關論文。學生的論文有機會讓全球人士閱讀和認同,可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並鼓勵他們畢業後成為優秀領袖,」馮教授說。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學術)Schubert Foo教授及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永田良教授,高度讚揚論文得獎者。

隨後,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館長蔡發翔先生及城大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處長允道揚教授在分享環節中與得獎學生暢談研究經驗。

資訊系統學系碩士畢業生杜國威的得獎論文「曹妃甸工商業藍圖」,是他與同組的五名同學在湖北省新開發工業區曹妃甸考察時,向當地政府官員提出在該區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建議書。「撰寫這份論文絕不容易,因為我們對曹妃甸毫無認識,卻要在五天內草擬建議,並且要向當地官員講解。在非常緊迫的時限內完成計劃書,實在是一次寶貴的經驗,」他說。

法學專業證書課程學生麥詠儀憑比較美國與香港兩地沽空法律的研究而獲獎。「沽空是現時影響全球的議題,特別在金融海嘯後,其影響力更為重大。雖然金融財經不是我的本科,但我在撰寫論文時卻學會不少這方面的知識。論文得到他人欣賞,我感到很高興,」麥詠儀說。

商學院工商管理學碩士畢業生葉志康現為電腦科學系科學主任,他在得獎論文中建議提升電腦科學系內資訊科技系統的效率。他說:「學系若應用我在論文中提出的服務模式,可避免重複工序,優化資訊科技系統的表現,從而改善學系的整體工作流程。」

部分得獎論文4月22日起於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中心區展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