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回升至接近歷史高位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科學系的調查顯示,2009年度消費者滿意指數為69.9,趨近2007年的歷史高位。

城大一向積極從事研究,推動社會發展,進行香港消費者滿意調查已逾十年,旨在量度香港消費者對商品與服務的滿意程度,為商界提供寶貴的參考數據。

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以0至100分代表滿意程度,分數愈高代表滿意度愈高。2008年指數在連升五年後下跌至69.1,2009年指數則回升1.2%至69.9,接近2007年的歷史高位70.2。

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說:「經濟氣氛受金融海嘯衝擊後,於2009年第二季開始漸漸好轉,市民的消費意欲及對產品的滿意程度亦相應回升。」

在衣、食、住、行等六類產品和服務中,消費者對住屋及用品類的滿意度有較大升幅(上升2.3%),其中租用私人樓宇的滿意度升幅較顯著(上升2.8%),這與2008年的結果剛好相反(2008年度住屋及用品類的滿意度是跌幅最大的一類產品和服務,下跌3.7%,其中租用私人樓宇的滿意度錄得5.4%的最大跌幅)。衣履及個人護理、食物及飲品、交通類的滿意度分別微升約0.5百分點。

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涵蓋68種本地市面出售的產品,佔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75%以上的商品與服務。這些產品分為六類,包括:衣(衣履及個人護理)、食(食物及飲品)、住(住屋及用品)、行(交通)、訊(資訊及娛樂)及其他(非消費物價指數內的產品)。

整體來說,消費者對交通類產品及服務的滿意度最高(73.0),認為質素最好,素質與價錢比例亦最合理;其次是衣履及個人護理(72.8)和資訊及娛樂(71.4)兩類產品;雖然住屋及用品類的滿意度升幅最大,但消費者最不滿的仍是住屋及用品(67.5)類產品。以往幾年的指數也呈現類似分佈模式。

在該研究涵蓋的68種主要商品與服務中,消費者最滿意的五種產品和服務依次為郵政服務(82.0)、音樂光碟(81.5)、雪櫃(77.8)、奶類製品及飲品(77.3)、食油(76.9),首三位產品與2008年相同。綜合入門網站(76.5)則首次打入十大。

受訪者最不滿意的五種產品和服務則是求職周刊(59.5)、深圳購物(63.4)、隧道(65.0)、網絡服務供應商(65.9)、求職網站(66.0),除了求職網站取代深圳娛樂成為榜末十種產品之最外,最低七位的產品與2008年相同。深圳娛樂自2004年以來首次脫離最低十種產品和服務之末,其滿意指數更錄得最大按年升幅6.1%。

2005至2009年的調查結果顯示,音樂光碟和郵政服務一直高踞滿意指數排行榜高位;相反,深圳購物和求職周刊則一直排在榜末位置。

自1997年建立該指數以來,城大通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成功訪問了逾160,000人次,根據意見計算出有關指數。2009年度的調查於去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進行,訪問了13,057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