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榮獲教育部自然科學獎

梁瑞景

 

小小一隻螞蟻,具有無限智慧。蟻群在尋找食物過程中發現路徑的能力,蘊含着人類數千年來致力探求的智能行為。為破解這一神秘密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與中山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張軍教授合作進行研究,並憑藉「蟻群優化算法的研究」獲國家教育部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此項目在電子電路的科研中發揮了承先啟後的作用。

蟻群優化演算法的靈感來自螞蟻覓食過程中發現路徑的行為。螞蟻群在事先不知道食物在甚麼地方的情況下開始尋找食物。當一隻螞蟻找到食物後,會向環境中釋放一種資訊素,吸引其他螞蟻,導致愈來愈多的螞蟻找到食物。經過一段時間,多數螞蟻可能重複使用同一條覓食路徑,而這條路徑便是最直接、最優化的途徑。

鍾教授及張教授透過這種模式來優化技術,並應用於電子電路分析上,屬全球首創。他們分別把這項科技模擬程式應用於火車、汽車的電力系統裝置上,不但增加電壓穩定性,令行車更穩定,更可延長產品的壽命。兩位研究人員同時把技術應用於中山大學校內互聯網系統及內地電力系統,結果證明這一理論可有效優化該電子電路,大大提升其表現。

鍾教授長期致力於電力電子產品、照明技術、可再生能源、高電壓高功率轉換、微機控制、模糊邏輯等研究,迄今已出版6部學術著作、250多篇學術論文,並擁有12項專利。近年來,他以研究蟻群演算法優化電子電路功率,並因此獲得這項榮譽。

張教授曾是鍾教授的博士學生。現任中山大學訪問教授的鍾教授認為,二人的合作體現了教研相長、薪火相傳的精神,也是城大和內地高等學府科研人才交流的成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