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獎作家啟發學生寫作靈感

傅之銳

 

普立茲獎作家 Junot Díaz 先生於3月15日主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普立茲獎傑出講座。Junot Diaz 是兩本暢銷小說的作者,分別是1996年出版的短篇小說集 Drown,以及獲得普立茲獎的小說 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

數百文學愛好者聚集在惠卿劇院,聆聽 Junot Diaz 解說他的作品。在講座上,他與城大首位駐校作家許素細女士對談,詳細描述其作品中多姿多采的角色,獨一無二的寫作風格,以及融入社會評論的場景與情節。

是次活動是城大普立茲獎講座系列的首場。英文系系主任 Kingsley Bolton 教授致歡迎辭後,許女士概述了這位「文學明星」的事業及工作。

Junot Diaz 出生於多明尼加共和國,年幼時隨父母移居美國新澤西州。他首部小說作品中肥呆子奧斯卡的故事,正是受到了兩地的影響,他的作品也跨越了國家、文化及語言的界限。

這位得獎作家與許女士討論了國民身份議題,以及別人對其國籍問題的看法。他說:「許多人都會追求國民身份認同感,但其實很多人都不能以任何一個狹義的國籍定位。這當中牽涉很多重要的文化及歷史經驗。」

素以慢工出細活見稱的 Junot Diaz 告訴有志從事寫作的聽眾,質與量是截然不同的東西。他解釋說:「我常常以為自己寫作那麼慢是因為沒有天份,但我終於知道自己擅長寫作,卻寫得很慢。」

由構思至執筆創作 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花了超過十年時間,其中數年用於敲定小說題目、敘事結構及模式。「靈光一閃之際,就要動筆寫作。寫作講求自律,我每天寫四小時,還要教學謀生,應付不來時還要原諒自己,最終會寫好一本書的。」

講座尾聲,城大秘書長陶黎寶華教授向 Junot Diaz 致送紀念品。Junot Diaz 更留下來出席簽名會及茶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