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工作坊探討中國內地獲得司法服務的途徑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與國際法學家協會於3月5至6日合作舉辦題為「內地商業、人權與正義的實現」工作坊。

內地及香港的法官、律師、學者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出席了工作坊,兩天內探討了多項法律問題,包括企業侵害人權的現有法律補救措施、反歧視訴訟、保障傷殘者人權、司法獨立、設立特別環境法院的需求、律師的自主權、可供申請的法律援助、工會與非政府組織的功能以及公益訴訟範圍等。與會者亦討論了在內地遭企業侵害人權的受害者應如何克服困難等課題。

國際法學家協會高級法律顧問Carlos Lopez博士在介紹工作坊背景時說:「世界各地現時均十分關注企業應負的人權責任。目前在聯合國由John Ruggie教授領導的工作,恰恰反映了這一點。國際法學家協會亦正進行一連串對不同國家所做的研究及工作坊,希望更深入了解遭企業侵害人權的受害者在尋求法律公義時所面對的困難。這次會議是一項大型研究項目的一部分,旨在為全球法律及政策改革制訂步驟。」

中國近年已推行新法例以保障人民(包括工人)的人權及勞工權利,並減少經濟活動導致的環境污染。雖然內地的法律架構不斷改善,但受害人向企業追討法律賠償仍須面對重重困難。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更需要進行多方面的法律改革,以確保商界在社會主義自由經濟市場環境下不會損害人民的權利。

城大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教授指出,法律學院及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為中國法官提供法律培訓,並提供從比較角度探討法律改革的平台,為中國法律現代化作出重要貢獻。他說:「這次工作坊反映法律學院一貫積極與中國法律界人士合作,為建立法治社會而努力。法律學院能為這類重要項目作出有益的貢獻,我們深感高興。」

工作坊首兩場會議討論商界、人權及法律補救措施等背景問題,而後重點探討人權受侵害、違反勞工權利及環境保護等特定情況下如何獲得司法服務及面對的挑戰。工作坊最後討論改革的可行方案及建議。

負責統籌工作坊的法律學院副教授Surya Deva博士為國際法學家協會就工作坊主題編寫了詳細的報告。他說:「中國的政策,包括商業及人權範疇,均會影響全球。由於中國是龐大的經濟體系之一,無論在中國境內營運還是在外國投資營運的公司是否履行人權、勞工權利及環保責任,都極其重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