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重在內容與誠意

陳龍根

 

「語言可以促進溝通,卻不是最重要的,溝通的功效最終在於說話的內容和誠意。」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2月5日應賽馬會毅智書院創校校長譚華漢先生的邀請,為該校二百四十多名中四至中七學生、老師及學生家長擔任名人學術講座主講,題為「談語言與溝通」。

郭教授以一組數字顯示溝通的多元性,接着列舉生活中的許多例子,表示溝通與文化、幽默和情緒之間的重要關係。「懂得做人與溝通是成功的必要要素,」他說。

但是他指出,溝通不限於語言,海峽兩岸一些政治偉人,說話時用的是藍青官話、湘腔浙調,卻能鼓動許多人跟隨其後,靠的就是能夠打動人心的言辭內容和理念。「語言只是工具、傳播的媒介,即使重要,也只能起到為虎『添翼』的作用,」郭教授說。

郭教授發表演講後,不少師生家長踴躍提問了各種問題,近十名學生還採訪了郭教授。對於慣於用廣東話和英語溝通的毅智書院學生,無論是當着二百多人的面或是面對面坐談,直接用普通話溝通似乎已不是障礙。

賽馬會毅智書院秉持「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辦學宗旨,每年都會舉辦名人學術講座,邀

請學者專家為天水圍區的家長、教師及學生講述不同課題,藉此拓寬學生的視野及膽識。已有香港五所大學的正副校長先後擔任過主講。

郭教授在講座後和四位在毅智書院任教的城大校友親切會談,向他們介紹了母校的近況,並鼓勵他們有機會常回校探望,支持母校發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