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探討大學新學制下語文教育發展

陳倩茹

 

香港將於2012年實施「三三四」新學制,香港所有大學目前正修改和改進課程設置,以推行有利學生的四年制大學教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及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於1月23日合辦三三四學制第七場研討會:「概論大學畢業生語文」,討論語文教育的發展方向。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史端仁先生、城大署理學務副校長陳志豪教授及浸大校長吳清輝教授主持了研討會開幕禮。

孫先生在主題演說中暢談對大學語文教育及其對全球競爭力影響的見解。他表示,現時社會面對很多新挑戰,同時亦充滿機遇。「我們將竭盡所能培育下一代,讓他們擁有多種技能及相關知識,令香港得以繼續維持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我們務必好好裝備自己,才能應付瞬息萬變的全球經濟形勢,並協助推動國家發展為全球重要經濟體系之一,」孫先生說。

他同時表示,教育改革中的新高中及大學四年學制,正是對這類需要的回應。他強調改革不單會提升年青人終身學習的意欲及全人發展的空間,同時亦有助他們掌握兩文三語的能力。

「結合政府、教育界、學生、家長及社會的力量,才可以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及對環球社會的認知。我深信,我們的共同努力以及新高中及大學學制所提供的不同學習經驗,會大大改進未來大學畢業生的語文能力,」孫先生說。

陳教授代表郭位校長致開幕辭時表示,大學教育的一個重要職能是鼓勵創意及批判思維,而思維必須借助文字表達才有意義,因此,提高學生的語言技能,從而間接提高他們的判斷力和批判思維,至關重要。

陳教授又指出,大學教育不應局限於培訓學生掌握某個領域或某幾個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他表示,在香港提到語言能力,大家自然會想到英語能力,但其實掌握母語也相當重要。他認為學生要重視英語,但不應因此而忽略學習其他語言。

陳教授強調,熟練掌握一門語言非一日之功。「只有經年累月、孜孜不倦地操練,廣泛閱讀,深入鑽研,才能達到流利使用一種語言的能力。如果我們的教育制度和結構不改進,鼓勵學生學習語言的努力只會事倍功半,」陳教授說。

吳教授致開幕辭時表示,大會着重探討大學語文教學課程與學生終身學習的銜接關係。他認為學生畢業時,應能夠運用母語以外的語言與他人交流,所以語文教學課程的整合,都應以放眼未來為重點,這不但是為了滿足學生當前的教育需要,也是為了開拓他們畢業後在更廣闊語文環境中的發展前景。

為計劃及落實「三三四」學制改革,大學校長會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贊助,籌辦一系列共12場研討會,為教育界及社會各界提供交流意見的機會。這次研討會是該系列中的一場。

其他出席研討會的城大教員包括:副校長(學生事務)顧問(學生研習)關利平教授、英文系系主任Kingsley Bolton講座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鄒嘉彥講座教授、英語中心主任Jean Young女士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副教授王小林博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